致敬CBA赛场上的“老兵”

2020年08月17日18: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吴博文)广东队在15日结束的CBA总决赛中加冕“十冠王”,易建联的伤情却牵动着很多人。球队随后宣布易建联跟腱断裂,这样的结果对于夺冠的广东队略显悲壮。

  CBA复赛后年轻球员多次上演青春风暴,而以易建联为代表的众多老将也依然坚守在他们热爱的球场。

  四分之一决赛时易建联大腿肌肉拉伤,半决赛面对北京队,易建联在“生死战”火线复出,全场贡献18分14个篮板的“两双”数据。在赛后谈及他的伤病时,易建联表示:“我的伤下赛季都好不了。”这样的回答令人担心,又有些无奈。总决赛第一场比赛易建联虽然仅得到2分,但正负值高达正21,可见其在场上的作用。“竞技体育所有运动员都要面临各种伤病问题,我们也称为是比赛的一部分。”易建联在总决赛第三场受伤后说。

  作为易建联总决赛的对手,辽宁队队长韩德君如今已经33岁。本赛季季后赛,韩德君场均得到23.2分和15.2个篮板,命中率达55.9%。总决赛第一场他出战43分钟,砍下16分和19个篮板,辽宁队虽先失一场,但韩德君拼到抽筋,在队友搀扶下离场的画面令人动容。

  总决赛第二场,辽宁队在落后22分的局面下,艰难逆转。“上场(落后)20多分,我们输了,今天(落后)20多分,我们拉回来了,我们和他们拼到底了。”韩德君赛后说。最后一场总决赛辽宁队不敌对手。赛后韩德君说:“我们真的尽力了。”话语间是一名老将的不甘心和对总冠军的渴望。

  与易建联同为2008年奥运会男篮阵容的山东队队员张庆鹏如今已经39岁,本赛季是他征战CBA的第19个赛季。季后赛首轮比赛,山东队9分之差不敌青岛队,无缘八强,那场比赛老将张庆鹏在下半场独得37分。比赛结束后,他用毛巾掩面,似乎是不想让人们看到一名老将的泪水。殊不知37分的背后是他超出常人的自律和与伤病的斗争。“未来肯定不会离开篮球,希望大家给我时间。”张庆鹏赛后说。

  看到昔日国家队队友有这样的表现,易建联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一种态度,在坎坷不平的20年生涯里面不曾改变,最后,变成了一种精神。我把这种精神看作是一种对篮球的尊重。”

  此前两个赛季没有参加CBA比赛,如今已经34岁的北控队队员孙悦在季后赛首轮出战42分钟,三分球9投5中全场得到18分,率领球队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孙悦11投0中的数据略显尴尬,但两场季后赛出战85分钟,全队出场时间最长以及赛后依然肿胀的手指似乎能够解释这背后的原因。“他(孙悦)累了。”北控队主教练马布里赛后说。

  这些球场“老兵”也许不能每场比赛都有华丽数据,但他们每一次得分和拼尽全力地防守,都值得尊重。正如易建联所言“想奔跑的心终究是斗不过要刹车的身体”,每名球员都会老去,但那股不服输,拼到底的精神,激励着中国篮球不断向前。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