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夜经济” 激活新动能

——上犹“夜经济”发展走笔

2020年08月18日16:07  来源:江西日报
 

  入夜时分,上犹南湖阳明国际垂钓基地、阳明天沐温泉度假小镇人头攒动,灯光璀璨的街道上游人如织,路边摊位也陆续摆出了各色商品……俨然是一幅经济蓬勃兴起的夜景图。

  激活“夜经济”

  入夏以来,南湖阳明国际垂钓基地成了市民夜游的“打卡地”。7月24日,为期5天的全国职业俱乐部百万联盟杯钓鱼拉力赛(夜钓赛)在此拉开序幕,不仅吸引200多名选手参赛和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赏,还催热了“夜经济”。烧烤、冷饮、气球……夕阳西下,夜幕拉开,10余名摊主骑着地摊车陆续赶来。

  作为上犹“夜经济”的新发力点,南湖阳明国际垂钓基地已从过去的灯光夜市发展成为食、游、购、娱等多元化消费“打卡点”。上犹县维也纳酒店负责人说:“夜钓期间,酒店客房天天爆满。”据悉,每年7月至9月,该县在南湖阳明国际垂钓基地常态化举行夜钓比赛,不仅创造了就业岗位,更是提振了夜间经济,促进了周边精品酒店、特色民宿、餐饮业的发展。

  升华“夜经济”

  “夜经济”是城市发展新名片,虽以经济活动为主,但其内涵却并不止于此。它不仅包括吃喝、购物等物质层面的消费体验,还着力满足民众文化需求与精神享受。

  夜幕下,文化气氛浓郁的阳明天沐温泉度假小镇,小桥流水,如诗如画,一砖一瓦的徽式建筑,马头墙高低起伏、白墙黛瓦,尽揽千古江南风情。在古汤街阳明生态鱼庄,早已坐满前来品尝生态鱼宴的市民和游客,现场充满了“烟火气”。

  观阳明书画展、看客家采茶戏、品客家美食……上犹县在推动夜经济发展过程中,以“餐饮+文化”的模式,深度拓展食、游、购、娱等多元消费场景,提质升华“夜经济”。以天然温泉古井为特色、阳明文化为主题,精心打造阳明天沐温泉度假小镇,涵盖温泉酒店区、阳明古汤街区、湖心岛区、户外温泉区、水上乐园区、VIP别墅区、户外游乐区等八大区域,建设集旅游、度假、会议、美食、养生和生态人居为一体的温泉度假综合体。

  服务“夜经济”

  “夜经济”连接着就业、消费等民生,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具体举措。为了兼顾“市容”与“繁荣”,上犹县紧扣“繁荣不混乱、放开不放任”的原则,精心组织、科学部署,有序稳步展开服务“夜经济”发展工作。

  该县科学划定文体中心、文峰南路、文兴小区、高园路、茗馨广场五个区域作为“夜经济”经营点,开放临时摊位280余个、解决就业550余人。制定《上犹县“地摊市场”管理制度》,明确各商户的经营时间、经营范围和管理规范等,确保“夜经济”井然有序、安全规范。建立健全夜市监管体系,创新服务、加强治安防范,为“夜经济”繁荣提供保障。

  随着“夜经济”的持续发展,该县公共交通、文化休闲等配套服务也日趋完善。在开通运行城区“3元出租”的基础上,又开通上犹到赣州“点对点”定制客运,还大力推进城市美化亮化净化行动,新增不少景观灯,许多主题公园、城市书屋24小时向市民开放。(唐 燕)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