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调整餐具 充分利用食材

——南昌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精细管理促“光盘”

2020年08月20日07:18  来源:江西日报
 

  近年来,江西省不少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内部食堂采用了自助餐的供应方式,这也给管理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何让大家吃得好的同时,尽量避免浪费?

  8月18日,记者来到南昌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据了解,该食堂早、午餐采用自助形式供应,其中早餐20多个品种,午餐10多个品种;晚餐和周末采取5选3的套餐和点餐供应方式。为了实现文明用餐、节约用餐,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宣传、餐具、食材等方面抓细节,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妙招”。

  宣传引导: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你好,这是致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希望大家能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8月18日中午食堂刚开饭,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就站在进出口,向就餐人员发放宣传材料。

  进入食堂,记者看到,包括墙壁、柱子和取餐处等醒目位置,都张贴有“光盘行动”等宣传图画,显示屏上不断播放“文明取餐”“公筷公勺”“光盘行动”等标语。

  “我们一直提倡节约用餐,食堂内的这些标语和海报,很早之前就有的。”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生活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新荣告诉记者,该局负责包括南昌市委、市政府等在内的5个食堂,共在70余处张贴了200余份宣传标语,让就餐人员在食堂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更好地形成节约意识。

  此外,该局还会不定期安排工作人员在餐盘回收口,观察用餐人员的剩饭剩菜情况,对浪费明显的进行劝导。“我们在餐盘回收口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希望给大家带来一种无形的压力,慢慢养成‘光盘’习惯。现在大家基本是吃多少取多少,很少有人浪费。”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何小波表示。

  勤拿少取:控制餐具大小和菜品分量

  走到食堂打菜处,记者看到,这里准备了多种餐具。

  “这是打汤的,大一些;这是舀菜的,小一些;还有这个夹子,专门夹叶子菜,避免用勺子舀太多……”吴新荣说,在餐盘和饭碗方面,食堂专门采购了一批尺寸较小的餐具,让大家养成勤拿少取的习惯,浪费情况也随之大大减少。“现在使用的碗、勺、盘,都是根据大家的用餐习惯和特点调整过的,整体比以前缩小了20%,提倡吃完再取,少拿多样。”

  在主食区,记者看到这里的包子做得比较小,馒头切成片,玉米也被分成了小段。吴新荣告诉记者,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满足用餐人员既想多吃些品类,又能吃饱的需求。

  此外,食堂供应菜品时采取“大锅小炒、边做边看”的方式。第一批菜量会进行控制,随后实时跟进菜品消耗情况,按需添加,尽量做到就餐人数与供餐量相吻合。如果早餐供应的面点有余量,还将作为午餐主食继续供应。

  12时左右,食堂第一批就餐人员陆续离开。记者站在餐盘回收口观察,发现绝大部分人的餐盘里都没有剩菜。“现在我们回收的盘子里基本看不到浪费情况。”回收口工作人员说。

  开源节流:充分利用每一样食材

  据了解,在食材采购方面,南昌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主厨每天会做好预算工作,根据就餐人员变化情况,按量采购。“周一、周五多一些,周二到周四少一些,这些都是根据数据统计和主厨经验得出的,严把节约的第一道关口。”吴新荣说。

  对于叶菜类等不易保存的食材,食堂采购时重点控制数量。而土豆、萝卜等易保存的食材,则会适度放量作为备用。如果在用餐时间遇上蔬菜不够的情况,这些食材可以及时派上用场,补充不足。

  “还有包菜梗、萝卜皮、西瓜皮、冬瓜皮、葫子皮等‘边角料’食材,常常被随手丢弃,其实它们都是宝,食堂通过不断调整配方和制作方式,将它们变成美味的特色小菜。”吴新荣笑着说。

  “近年来,我们在食堂管理方面实行精细管理,围绕开源节流把工作做实做细,充分利用和搭配好原材料,在不浪费的基础上满足更多人需求。”何小波说。(陈 璋)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