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金融支持“菜篮子”工程 助力农产品稳产保供

2020年08月20日14:59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菜篮子”工程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上饶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菜篮子”工程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菜篮子”产品生产规模稳步扩大。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稳产保供提出新的挑战,对“菜篮子”工作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确保“菜篮子”产品供给、质量、安全有保障,今年3月份,上饶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上饶市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方案》,切实把“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2020年8月19日下午,上饶市“菜篮子”工程建设政银企座谈会顺利召开,通过搭建良好的政银企三方沟通合作平台,进一步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为“菜篮子”工程战略合作企业提供有效金融支持,助力全市“菜篮子”稳产保供有序推进。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作为三家银行机构之一在座谈会上进行了发言。

稳产保供关乎国计民生,作为金融服务“三农”的主力军之一,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监管部门和上级行关于推进稳产保供的相关政策,大力支持粮食生产、生猪养殖、蔬菜供应等“菜篮子”工程,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得出、供得上,做好疫情防控后勤保障工作。截至7月底,该市分行本年累计投放各类信贷资金108亿元,其中,向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30亿元,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让利近1000万元,为保障“菜篮子”工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陆续接到多地粮食生产单位的紧急订单,虽然扩大了生产,但受疫情影响,各类物资供给都相对紧张,感谢邮储银行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及时给予了我们资金支持,为我们扩大再生产增强了信心。”江西某种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据了解,江西某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稻新品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种业公司,是“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江西省高新技术企业”,也是江西省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与国内多家粮食生产基地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前期,由于缺乏资金采购生产物资,企业无法有效满足所有订单的生产需求,一时之间陷入两难的境地。

在了解到江西某种业有限公司的资金需求后,该市分行高度重视、快速响应,增加市、县两级联动,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用最快速度成功为该公司发放全市金融机构首笔“抗疫担保贷”300万元,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应急生产资金需求,让企业全力以赴为粮食生产企业做好种子供应。

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金融支持稳产保供工作,该市分行积极对接市农业农村局、金融办等部门,梳理重点支持企业名单,成立由市县分支行一把手担任组长的工作服务小组,一对一上门走访,以一揽子信贷“产品包”支持疫情防控、城乡运行、食品生产、饲料生产、市场流通销售等民生领域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高效金融服务。截至目前,该市分行已累计走访了包含全省涉及“菜篮子”产品的重点农业生产企业208家,并积极为他们提供信贷支持。同时,全力支持涉农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全力保障“菜篮子”物资供应,截至目前,累计发放银担惠农贷78笔,金额7585万元。

下一步,邮储银行上饶市分行将继续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菜篮子”稳产保供,精准对接保障民生供给类企业,密切关注粮食、瓜果、蔬菜种植等民生保障类客户信贷需求,持续为“菜篮子”工程提供有效金融支持。(饶梦婷)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