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东华理工大学这么做!

2020年08月20日17:2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半份菜,半份饭,吃多少是多少!”近日,东华理工大学校园食堂推出“半份”用餐计划,颇受学生欢迎。一菜一饭减半卖,为何会一下在校园里“火”了?

“一个人一顿吃光,不浪费!而且价格也有所降低,吃得饱,又省了钱。”研三假期留校的学生朗钞棚非常喜欢学校的“半份”行动,“半份就半价,小份就适价,遇到喜欢的菜还可以拼盘!”据她介绍,学校食堂每日为学生们提供多达30多种的菜品选择,还会根据时节等情况对菜品进行适时调整,确保不同地域的学生都可以购买到符合自己喜好的饭菜,大大降低了剩饭的机率。

学校饮食服务中心承担着来自五湖四海共计2万多名师生的饮食重任,如何让学校师生吃得营养又健康,同时又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这是学校后勤保障处处长冯凯常常思考的问题。为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学校食堂对食材进行“分类定标,按档去材”最大限度地提高了食材利用率,做到物尽其用,并采用“少炒勤炒”模式,最大限度避免剩食产生。同时,在各个食堂醒目位子张贴“光盘行动”等文明节约用餐宣传标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据悉,东华理工大学积极构建“ 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立了以后勤保障处牵头,学生工作处和餐厅学生助理共同参与的“文明餐桌行动”工作组织,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光盘行动”。通过资助勤工助学学生聘为食堂经理助理的方式,加强对学生用餐监督和引导,对每餐不浪费的学生进行信息登记,将“光盘行动”与学生德育评选挂钩,并通过优化售卖模式,完善服务细节,学校食堂厨余垃圾的数量大大降低,每天能减少1/3以上的浪费。(黄磊 朱天星)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