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还能讲、能走,就会一直做下去

——来自分宜关工委“五老”的故事

2020年08月21日05:57  来源:江西日报
 

  在分宜县城乡,活跃着近千名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他们开展公益讲座、心理辅导、上户走访、结对帮扶……脚步深浅,话语短长,用满满爱意滋润幼小的心灵。

  去年5月,分宜县关工委联合县妇联启动“千人帮万家”活动,800多名“五老”人员,对接5900多户家庭、7300多名青少年。截至目前,这些“五老”人员已走访调研1.6万人次,举办家长或监护人培训班287期、青少年培训班363期、家训家风培训班386期,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我是农民,还是老兵,更是一名党员

  8月11日,见到分宜镇角元村关工委专职副主任袁柱国时,他刚从水库巡查回来。“现在正值暑假,村里24座山塘水库,我们每天都要巡查,防止小孩玩水。”

  今年68岁的袁柱国,从2011年起负责村里关心下一代工作。角元村旁有一棵古樟,抗日战争时期,村民常在这儿放哨。以前村里修石坑水库时,一名老党员因公牺牲。古樟树、石坑水库,成了袁柱国的特殊课堂,每年他都带孩子们到实地接受教育。“最近,就带了一批孩子过去,不光讲抗战故事、革命故事,还讲生态文明、防溺水知识。小孩子觉得新鲜,都喜欢。”

  学雷锋纪念日、清明节、儿童节、国庆节、暑假……袁柱国每年按时间节点规划活动,并从不多的养老金里挤出钱,买些小零食、学习用品发给孩子们。

  村里留守儿童多,袁柱国关心每一个。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小林(化名)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上小学后,袁柱国带他报名,给他买学习用品,经常询问学习情况。今年9月,小林就要上初中了。村民都说,没有袁柱国,这孩子早辍学了。

  去年,袁柱国结对帮扶了10户家庭、14名留守孩子。他说:“我在部队入的党,又当了29年村干部,应该发挥余热。只要还能讲、能走,就会一直做下去。”去年7月,袁柱国获“新余市共产党员示范岗”荣誉。

  党培养了我,我更应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没想到,87岁的袁茂英,同时担任分宜二小关工委专职副主任、钤东街道泗水路社区关工委专职副主任两个职务。

  从分宜二小退休26年来,袁茂英走遍了全县各乡镇,向青少年作思想道德教育讲座100多场,撰写讲课稿16万多字,听课学生1万余人次。采访中,袁茂英从提袋里捧出厚厚一摞稿纸。“这都是我备课的资料,每一堂课的主题都不一样。”从字迹遒劲的讲稿中,不难看出一位老教师的执着和大爱。

  “党对我恩重如山。”袁茂英说。从农村小学老师,到县城小学校长;从地区模范教师,到全国教育系统劳模,袁茂英常说,党培养了我,我更应该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如今,袁茂英脚步依然,入社区、进学校,给孩子们讲课。她还每年拿出退休金,给孩子们买字典、保温水杯等,一买就是数十、上百份。

  2017年,袁茂英认了一个读高中的“孙女”。双林镇的小萍(化名)出生两个月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外地,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袁茂英把她当亲孙女,思想上鼓励,学习上指导,生活上关心。今年高考,小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袁茂英表示,小萍读大学后,会继续资助她。“希望她永远把我这儿当自己家。”

  新家训、家规,是一本生动的传统美德教材

  在湖泽镇尚睦村柳家村小组柳氏宗祠里,男女老幼围坐一团,笑声一片。

  宗祠墙上,书写着柳氏新家训、家规和柳家人才简介。湖泽镇关工委专职副主任易江雅告诉记者,柳家村小组历来崇文重教,“千人帮万家”活动开展以来,镇、村关工委挖掘、整理柳氏家训家规,将柳氏宗祠打造成了“湖泽镇青少年家教家训家风教育基地”。

  “镇里每月组织学生,到柳氏宗祠开展家风教育活动,由‘五老’当讲解员。目前已组织了15批、300多名孩子前来参观学习。”易江雅说,湖泽镇有21个祠堂实现了家训家规上墙,并经常性开展活动。

  在柳家村小组旁边的邓家村小组,建于清朝嘉庆年间的邓家围屋保存至今,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围屋,湖泽镇成立了“湖泽镇爱家乡教育基地”,通过组织学生开展活动,让他们了解邓氏家族历史,接受良好家训家风熏陶。

  “家训家规进祠堂,是一本生动的传统美德教材。通过这种教育,可以从小培养孩子们勤奋上进、崇文尚德、爱国爱家等优秀品格。”易江雅说。(胡光华)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