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上鹊桥会

2020年08月21日15:22  来源:江西日报
 

农历七月初七是七夕节,也是传说中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东汉应劭《风俗通》逸文:“织女七夕当渡河,使鹊为桥,相传七日鹊首无故皆髡,因为梁以渡织女也。”我国的出版界,为弘扬这段古老的忠贞不渝的爱情观,承载了世人祈求幸福美满、爱情永恒的美好心愿,曾多次出版有关牛郎织女传说的连环画。

发行最早的牛郎织女传说连环画,是新美术出版社在1953年12月发行的《牛郎织女》60开连环画(见上图),由金羽编文,李铁生、水天宏、王晓峰绘画。随后,1979年10月,由张济改编、何茜封面设计,中国电影出版社出版《牛郎织女》60开电影连环画册; 1980年10月,由王亚平编文、张岳健绘画,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牛郎织女》60开连环画;1981年1月,由张健编文、刘汉宗绘画,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牛郎织女》64开连环画;1988年9月,由荆其柱改编、刘巨德绘画,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七夕的故事》24开连环画; 2003年9月,由墨浪绘,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精装本《牛郎织女》24开绘画版连环画;2018年5月,由墨浪、姚柏绘画,黑龙江美术出版社出版《牛郎织女》32开连环画。

牛郎织女的传说也在少数民族地区和国外流传。1984年1月,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的由祝乃让改编,孙慕龄、阿刘绘画的《傣族牛郎织女》64开连环画,演绎了流传少数民族地区的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1980年,由马德编绘,外文出版社出版,中国国际书店发行的32开英文版《牛郎织女》连环画(见下图),将漫画艺术的夸张特点和中国画技巧结合起来,并借鉴了中国京剧艺术的程式,随意点染,风格独特。1987年1月,由李泽儒编文、刘宜绘画,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了汉日双语版《牛郎织女》16开连环画。

作为民间传说,牛郎织女也多次在系列连环画中出现。如1954年7月,由于澽元绘图,立化出版社出版的《古装连环画选集之七:牛郎织女》50开本连环画;1981年12月,由柯明、方骏创作,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神话系列:牛郎织女》连环画;1984年1月,由袁珂原著,张锡昌改编,吴大成绘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古代神话故事:牛郎织女》64开连环画;1985年6月,由詹代尔改编, 贾文涛绘画,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传统戏曲故事:鹊桥》64开连环画;1989年5月,由新姿编文,郭富贵绘画,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四大民间传说:牛郎织女》24开连环画;2001年7月,由春峰改编,墨浪绘画,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收藏珍品:牛郎织女》12开连环画;2011年7月,由司南改编,马得绘图,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节日故事:七夕的故事》24开连环画;2013年4月,由李铁生、水天宏、王晓峰绘画,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民间故事:牛郎织女》64开连环画。(李喜庆)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