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首钢将在服贸会上亮新颜 展示多业态融合发展

2020年08月21日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重返圆明园观十二兽首、竞速无人机互动、全感VR冰壶……将于9月上旬举办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致力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的百年首钢将在文化服务和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分别设置展台,展示文化与体育、科技、金融、消费等产业融合,公共文化服务配套并行发展的多业态发展模式。

今天,记者走进百年首钢。园区内,高耸的烟囱仍然伫立,却不再冒烟。“三高炉”变身展览中心、首发中心,下料仓成了国际创忆馆,精煤车间云集了穿越机体验馆、泰山体育中国内地首店等首店项目。而北京冬奥组委办公区、国家队冰上项目训练基地、北京冬奥会单板大跳台项目竞赛场地等相继落户首钢园,更是让首钢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过程中,紧抓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打造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服贸会上,首钢园将在文化服务和冬季运动专题展区分别设置展台。

其中,在服贸会文化服务专题展区,首钢园将布置三高炉模型,通过大屏幕展现首钢在打造精品文化与工业美学交织的创新巨变。

数字圆明将向公众呈现《看见圆明园》之“重返·海晏堂”,沉浸式展演与互动体验完美结合,通过联动影像、雷达动作捕捉、沉浸式数字音效等手段,展现圆明园十二兽首所在处——海晏堂从遗址废墟重现历史原貌盛景的全过程。

依托悠久历史文化资源,首钢园邀请墨甲机器人、穿越机等企业带来现场科技互动体验环节。

据介绍,穿越机也叫竞速无人机,落户园区的穿越机体验馆将在服贸会上举办小型室内穿越机竞速邀请赛及互动体验专区;全球首支中国风机器人乐队——墨甲机器人将在服贸会上与观众进行现场互动。

除了展示独特重工业遗存风与科技、文化的融合,首钢园冬季运动专题展将体现首钢园三大产业——体育+、文化创意和数字智能等,展现园区新活力。

据介绍,首钢园的冬季运动专题展展台主造型设计由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原型演变而来,大跳台设计以敦煌壁画形象“飞天”为原型;飞天曲线与单板大跳台本身曲线相契合。

展台上会有全感VR冰壶、街舞、讲解机器人、售卖演示机器人、自行车等展示。其中,全感VR冰壶,来源于北京市科委与冬奥首钢园区的科技助力冬奥课题,综合使用了虚拟现实、实时运动数字捕捉、人工智能等技术,以十分之一场地面积实现全尺寸场馆比赛体验,让参与者完全沉浸在运动中,并通过专业人士设计的运动场景保证了专业性,适合于初中级参与者,提供了在场馆观众区让观众可亲身触摸和参与赛事运动的能力,降低了冰雪运动的参与门槛,提高了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度。

据悉,服贸会将于9月上旬在中国北京举办,主题为“全球服务,互惠共享”,展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建立了“1+8+N”新模式,即“1”个综合展区和“8”个行业专题展,包括文化服务、金融服务、冬季运动、旅游服务、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体育服务、5G通信服务。 (记者 杜燕)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