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期待澜湄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全面规划未来合作蓝图

2020年08月22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 (记者潘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将于24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1日说,中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期待与各方一道梳理合作成果,总结合作经验,全面规划未来合作蓝图。

  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同湄公河国家是好邻居、好伙伴、好兄弟。澜湄合作是由六国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该机制启动4年多来发展迅速,机制建设日益完善,合作领域持续拓展,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给六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六国守望相助,互施援手,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为东亚乃至国际抗疫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六国克服疫情影响,务实合作持续蓬勃发展,为各国复工复产和区域经济复苏提供了助力。

  “本次会议原拟于今年初在老挝万象举行,受疫情影响推迟。各方一致认为,有必要以灵活方式尽快举行会议,结合当前新形势,及时为澜湄合作提供战略指引。”赵立坚说。

  他表示,中方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期待与各方一道,梳理合作成果,总结合作经验,全面规划未来合作蓝图,特别是水资源、互联互通、公共卫生等重点领域合作,增进流域各国人民福祉,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