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罕见洪水来袭 三峡库区安然无恙

2020年08月22日07: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8月21日电(记者王金涛、陈国洲)面对历史罕见洪水,三峡库区安然无恙。8月21日,长江上游多路洪水叠加形成的历史罕见特大洪水通过三峡库区,但得益于三峡工程强大的蓄洪调峰能力,洪峰水位仍低于水库最高蓄水水位。

记者当天在三峡库区腹心城市重庆万州区北滨大道沿江一线看到,受洪水影响,平均约800米宽的江面水势明显增大,长江万州段原本清澈碧绿的江水被泥沙染黄,呈现“清汤变红汤”的独特景象,但裸露的消落带印迹显示,洪水水位仍不及最高蓄水水位。

8月18日以来,“长江2020年第5号洪水”“嘉陵江2020年第2号洪水”陆续通过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并大幅度超过保证水位,导致重庆市内多处临江道路、桥梁、码头、滨水公园广场被淹。截至20日的统计数据显示,此轮洪水已导致重庆26万余人受灾、2万余家商铺被淹。

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万州分局局长赵绪超说,当叠加后的长江5号洪水经重庆长寿区进入三峡水库后,三峡水库进行了有效的拦洪削峰,洪水威胁迅速减小。

21日中午,洪峰抵达长江万州段。据长江上游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万县水文站监测,当天15时,长江万州段的水位为170.37米,低于175米的最高蓄水水位;水流流量每秒为53500立方米,最大流速为每秒2.2米,平均流速为每秒1.1米。

据云阳县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站站长贾力军介绍,虽然此轮洪水对三峡库区的影响很小,但当地水利水文等相关部门仍然加派监测力量,运用无人机等对洪水过境情况实时监测。“目前三峡枢纽已开启11孔泄洪,大大加大了我们应对洪水的能力和信心。”他说。

(责编:罗娜、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