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推介百项2020年度主题展览 江西3项展览入选

2020年08月22日07:57  来源:江西日报
 

8月18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国家文物局近日向社会推介100项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江西3项展览入选,分别为:江西省博物馆“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克罗地亚)”、吉安县文天祥纪念馆“文天祥生平事迹展”。

“红色摇篮——江西革命史陈列”是江西省博物馆常设展览之一,展览立足江西红色资源和馆藏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多元辅助手段,结合情景再现、视频多媒体、VR等科技手段,注重红色资源的当代阐释、红色精神的传承,注重展览参与性与互动性,注重展览艺术性和感染性,积极探索彰显革命类主题展览的时代特色。

“丝路瓷行——中国陶瓷文化展”是百个展览中唯一的境外展览。本次展览,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遴选出展品64套件,按照“制瓷工艺”“丝路记忆”“青花故事”“彩绘世界”“窑变万彩”“雕刻时光”“美好生活”等七个展览单元进行展示。2019年是“中克旅游年”,此次展览为中克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

“文天祥生平事迹展”从2019年2月20日开始布展,同年5月1日对外开放。整个陈列展示气氛灵动,趣味横生,移步换景,亮点突出,富于变化;在充分展示馆藏文物、文献图表资料的情况下,运用雕塑、创作画、微缩场景、多媒体场景、互动桌面等表现形式,展现文天祥崇高形象及英雄事迹,营造体验式的参观氛围和观展效果,提高了展览的观赏性与互动性。(记者龚艳平)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