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倡议“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推行“N-1”点餐模式 人少可点半份菜

2020年08月22日07:42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人民网乌鲁木齐8月21日电(李龙)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日前,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了杜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号召个体、餐饮企业积极加入光盘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社会氛围。

  记者注意到,倡议书中提到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只能点9个人的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

  “当下,要在创新服务模式上出实招,进一步创新宣传手段,推行‘N-1’点餐模式,目的是在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避免浪费。少点一个菜,省钱又有爱。”《味道新疆》系列丛书主编、乌鲁木齐饮食服务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唐荣说。

  推行小份菜和支持饭菜打包,也是减少浪费的硬招。倡议书提到,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节约的前提下,以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所有餐厅为顾客服务,必须以节约的原则作为前提,每家餐厅要准备打包盒,为有剩菜、剩饭的顾客提供打包服务。

  为积极响应“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一些餐饮企业进行了升级改造。

  乌鲁木齐浙味轩餐饮负责人程军民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菜单、创新菜品,推出小分量菜、半份菜或单人套餐等,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及时提醒顾客,并给出更加节约、健康、合理的点餐建议。同时,我们也非常支持顾客将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

  “餐饮企业作为责任主体之一,要在经营中始终履行社会责任。”苏氏企业鸿顺昌饭店总经理兼行政总厨陈成江表示:“我们加大对服务人员点菜培训,引导顾客按需点菜、按量取食、自然减配。同时,根据顾客需求,合理调整菜品结构,做到少而精,却营养不缺。”

  疫情防控期间,“宅”家居民按需购买生活必需品,不断培养用餐好习惯。

  家住水磨沟区世界公园一期的居民何雯,曾经营一家特色餐饮店。她说,因孩子才两岁多,很多时候做饭都会用到计重器,格外注意孩子的饮食量,把家庭餐桌作为教育孩子的“课堂”,平时也都会估摸着家人的饭量做饭。日常采购中,大多是少量多次,避免蔬菜、水果在家放置太久,出现浪费的现象。

  倡导“光盘”,反对“剩宴”。绷紧粮食节约这根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实施公筷公勺,倡导文明新风。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