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亮相南昌一博览会 企业负责人朱凯:奔跑在“战疫”路上

2020年08月23日12:0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8月23日电(黎中元)“检测过程多一个程序,甚至多一个动作,都是不完美、应当精减的。”8月21日下午,朱凯面对采访镜头侃侃而谈。

在他身后,南昌绿地国际博览中心里人群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第十七届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盛大开幕。这是体外诊断行业的年度盛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今年的活动依然吸引了1016家企业参展,上海八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是其中之一。

朱凯是上海八通生物科技总经理。他1988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从一名小儿内科医生做起,1993年转做药品销售,2008年进入八通,2012年成为了公司的掌舵人。2017年,他当选为上海市徐汇区人大代表。

12年艰苦创业,朱凯将上海八通打造成为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体外诊断试剂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毒品检测、药物滥用和临床快速检测领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公安部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等国家级、市级荣誉,给上海八通增添了耀眼的光环。

从朱凯的讲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企业家成长的心路历程,以及内心坚守的责任。

朱凯接受采访(陈晖 摄)

人生经历是一种财富

“在国内众多公安局、派出所,我们产品可谓‘家喻户晓’。”

一直以来,上海八通专注于毒品检测和药物滥用检测等,向公安、司法、海关等提供高质量服务,深耕细分领域,形成了覆盖尿液、唾液、毛发、血液等全生物样本毒品检测。

“依靠全面的体系,吸毒人员几乎没有藏身之地。”朱凯说,试剂扩大了检测的覆盖面,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12月,公司参加公安部吸毒检测试剂盒评比,成绩名列前茅。

“技术领先、质量稳定、商业诚信、服务优质。”在朱凯眼里,把事业做好,必须紧紧把握这四个方面。

事业的背后,则是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始终不渝的初心。

“在我看来,人生的经历就是一种财富。”朱凯说,无需去刻意追逐利益,专注于自己的事,自然会获得社会、用户的价值认同。

正是因为把握住了事业与利益的先后顺序,在朱凯的率领下,上海八通在专业领域才能不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公司展区的一份宣传资料,清楚地展示了毛发毒品检测技术的演变:从前,毒品检测需要在实验室里进行,必须借助许多的设备。如今,通过研发做减法,所有设备全部归置到一个手提箱里。

“快速、准确、简便,这是体外诊断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朱凯认为,其中的创新关乎节约社会成本,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朱凯接受采访(陈晖 摄)

肩负企业责任 一直奔跑在“战疫”路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做出一家相关行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贡献?这次来南昌参加第十七届国际检验医学暨输血仪器试剂博览会,除了主打产品毒品检测试剂,朱凯还带来了一个新成果——新一代Rapix唾液新冠病毒SARS-CoV-2抗原检测试剂盒。

据介绍,这项成果由上海八通生物科技和复旦大学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研发团队联合研制,通过人的唾液检测新冠病毒抗原。其优势在于被测试者可随时随地自行操作和判读,不需要仪器。目前,该项技术应用于产品,在美国休斯顿进行了100多例唾液样本检测,与PCR(聚合酶链式反应)结果相比,有效率达到84.1%,并已完成欧盟CE认证。

“核酸检测,是要打进疑似病毒的内部去判定,受检的人员有没有被感染。我们要做的是,在疑似病毒的表面,就把它的抗原捕捉住,检测它们是不是新冠病毒。”朱凯深入浅出地解释着新方法的原理。

8月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透露,目前我国的检测试剂及仪器设备等性能指标不断提升,除了核酸检测以外,还研发推出了一批抗体检测产品,15分钟左右就可以观察检测结果。抗体检测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检出率。

这正是上海八通新技术所要达到的目的。

朱凯进一步介绍:“飞沫是新冠肺炎传播的途径之一。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唾液试纸,在口腔里做简单的采集,凭借抗原的检测,就可以快速判定被检人员有没有被感染。”

他特地举了一个例子,如果一个人口密集的场所,发现了一例疑似病例,那么用核酸检测的方法来排查,可能要几天的时间,人力、财力成本消耗很大。如果用唾液检测的试纸,被检人员可以自行随时采集,不用专业医护人员到场,不用将检测标本送到医院,短时间内就能出结果,达到早期筛查的功效。

事实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上海八通生物科技和上海市公卫中心迅速投入病毒早期筛查手段的研发,通过自主开发特异性、高灵敏的单克隆抗体,采用免疫层析法原理和自主的先进标记技术,研制经过唾液检测新冠病毒抗原的试剂盒,能高灵敏度识别唾液中新冠病毒的N或S蛋白,在患者发病早期(窗口期)就可测出病毒的存在。

“目前,我们正积极向国家药监部门进行认证,争取产品早日投放国内市场,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作出一份贡献。”朱凯说,肩负企业责任,助力疫情防控,我们会努力奔跑,一直向前。

(责编:毛思远、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