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应收尽收

——来自南昌市早稻收购一线的见闻与思考

2020年08月24日07:00  来源:江西日报
 

8月20日,南昌县南新乡新东粮站收购现场,技术员正在抽检粮食质量。 记者 朱文标摄

仓廪实,天下安。

今年是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限量收购的第一年,如何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及汛情带来的影响,做到“有仓收粮、有人收粮、有钱收粮”,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

近日,记者探访南昌市早稻收购一线发现,该市早稻收购不打白条、不克扣斤两、不压级压价,力争做到应收尽收、能收尽收。截至目前,省农发行营业部在该市共发放早稻收购贷款近亿元,收购早稻3.5万吨。我们在为农民第一时间收到售粮款高兴的同时,是否也应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既保障粮食供给,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又提高粮食品质,加速释放生产效能,实现粮食生产量质双优?

粮出手,钱到手

秋阳下,热浪滚滚。南昌县塘南粮管所内,10多辆前来售粮的卡车、农用车、拖拉机排队验谷、过磅、结算。塘南镇和丰村种粮大户胡太兴拿着售粮票据来到结算区,刚办完手续,他就收到了3805元售粮款。“这几天,我陆续卖了2万公斤早稻,一张白条都没打。”胡太兴满意地说。

“面对今年粮食购销新形势,我们把支持政策性托市收购和市场化收购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收购资金及时支付力度。同时,简化办贷程序,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最低收购价贷款资金当天申请、当天批复、当天发放、当天划拨、当天兑付,确保最低收购价资金供应不断档。”省农发行营业部总经理孙磊介绍,该行根据南昌市早稻收购特点,早预测、早部署、早准备,创新推广贷款新模式,针对不同市场主体、不同经营模式、产业链上不同经营环节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积极稳妥做好市场化收购信贷工作。目前,今年3.63亿元早稻收购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

“粮出手,钱到手。”在进贤县三阳粮管所,不到1个小时,三阳集乡大岭村农民李乐德就卖完了一整车早稻,他说:“过去卖粮是一个辛苦活,要顶着烈日排几个小时的队。现在不仅有便捷高效的政策性粮食收购一卡通和一站式服务中心,还有环境舒适的空调房供我们休息。我们卖上了放心粮、舒心粮,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车进点,粮进仓

在南昌县广福粮管所早稻收购点,记者看到,广福镇南溪村村民刘光明将一袋袋稻谷打开,倒在扒谷机上,经过除杂机除杂后,稻谷便通过输送带快速进入仓库。

今年,刘光明种植了87亩早稻。“现在国家对粮食生产越来越重视,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价格逐年提高。今年早稻最低收购价格每百斤121元,除去生产成本,每亩有300多元利润。有政策托底,我们种粮一点不犯愁。我打算今年底再承包200亩,多种一点。”刘光明说。

为了确保早稻仓容充足,今年,省农发行营业部积极配合中储粮直属库公司,认定67个收购库点,腾出有效仓容32.4万吨,满足南昌市早稻收购仓容需求。南昌县粮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消除农民售粮后顾之忧,解决“卖粮难”问题,县粮食局与县农发行携手,每周调度协调辖区内各库点收购仓容底数、库点分布及仓容缺口等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同时,加大政策性粮食出库督导、地方储备粮轮换、维修改造粮仓、辖区内腾仓并容力度,多措并举筹措仓容,满足全县早稻收购仓容需要。

南昌县塘南镇和丰村村民李慎华既是种粮大户,又是一名粮食经纪人,他对有仓收粮、有人收粮体会颇深:“10多天来,我每天都运2万多公斤早稻来,没有一次因仓容不足而拒收。收购点的工作人员早上6时就开门迎售,中午不休息,加班加点,随到随收,把我们种植的稻谷全部及时收了进来。”

提质量,提效能

粮食收购关系农民利益,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既要最大限度让农民增收,又要确保国家粮食质量安全。

记者在早稻收购现场了解到,今年,因持续强降雨天气,导致新收割的稻谷水分较大,有的甚至超过40%,不及时烘干极易发热、霉变和发芽。多名基层粮管所负责人认为,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有严格的质价标准,必须是国标三等以上。因此,一旦稻谷品质不好,达不到最低收购价标准,很可能会出现“卖粮难”问题。目前,湿谷主要由烘干厂进行机械烘干,如果温度控制不好,很容易导致稻谷产生破损粒、爆腰粒或谷外糙米增多,品质变差,等级降低。

增强烘干服务能力,提升粮食生产效能,才能确保实现颗粒归仓和优质优价。对此,南昌县向塘镇荆山村村民黄小陈建议,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减少损失,粮食部门在严把收购质量关的同时,应组织稻谷烘干厂加大烘干技术推广力度,帮助农民积极开展早稻烘干;对质量不达标的稻谷实行单收、单烘干、单存放。采访中,还有不少农民认为,今年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农民和种粮大户都有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希望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督促保险公司对已经购买保险的农民落实理赔,对于没有购买保险的农民给予适当补助,以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调动农民来年种粮积极性。

与此同时,有民营企业负责人也呼吁,金融机构应充分运用好全省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对粮食烘干、加工民营企业给予信贷资金支持,为农民提供耕、种、管一条龙式的社会化服务,助力农民与企业实现双赢。(项文杰 记者 宋思嘉)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