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饶经开区:22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超200亿元

2020年08月25日08:1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炙热八月,热浪滚滚。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平台、主战场和主引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项目建设冲锋在前,战鼓擂响,吹响了项目建设阵阵号角。

8月18日上午,耐普矿机和甬舟物联网等22个项目在上饶经开区集中开工,总投资204.8亿元,用地1968.5亩,达产达标后预计可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60.4亿元,税收18.7亿元。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既是实现“五年决战两千亿,挺进全国四十强”目标的务实举措,更是疫情常态化防控下社会经济复苏和发展的刚需。“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的一次具体行动。”上饶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叶和彬表示,未来的五年,将是改变经开区历史的五年,将是见证经开区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五年,推动这一系列历史性变化,关键在于落实,核心在于项目。

随着这一批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上饶经开区将在“3+2”主导产业崛起一批支点项目,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新助力,凝聚成社会经济发展的后劲之力。

主导产业“站C位”

火力全开,项目硬核

此次集中开工的22个项目体量大、质量高。不仅有“两光一车”的代表企业——全国汽车内外饰件领域排名第一的主板上市企业常熟汽饰等行业头部企业,还有疫情期间全国第一批、江西第一家A股上市企业耐普矿机新材料这个行业龙头。

从项目投资体量看,重磅级项目为主,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7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3个。如甬舟物联网智慧传感器项目,投资50亿元,将集聚5G、大数据、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制造企业30余家。项目整体建成后,人数将达3000余人,创造产值5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3-5亿元。

从项目类型上看,主导产业占据绝对“C”位,有21个,均为光伏、光学、汽车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3+2”主导产业,占比达95.45%。如晶科光伏材料年产3000万套光伏铝边框,总投资20亿元,主要生产3000万套电池组件铝边框、接线盒等光伏配套产品,项目计划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2021年5月底前完成设备安装到位并投入生产,预计达产达标后,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

新项目补链,老项目升级

对上饶经开区有信心

重庆英诺尔石墨烯复合增强导热材料项目、浙江鎏铭光电等年产500万套光电配件和安防镜头项目、卓然年产1亿平方米光伏辅材项目……记者发现,在此次集中开工的项目中有不少新项目落地,做足了“强链、补链、延链”文章。另一边,老项目也在不断加大投资。

作为在上饶经开区建厂15年的“老项目”,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为何投巨资建设项目?

“今年2月,我们公司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了。”耐普矿机总经理程胜告诉记者,“将两厂合并,在马鞍山板块投资建设新厂,既是响应经开区城市改造提升工作,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程胜表示,希望借企业上市的机会,对企业建设品质、厂容厂貌、企业形象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开工建设新厂后,我们还将在原有生产技术、生产工艺等方面进行升级换代,计划投入超1亿元新增铸造项目填补空白,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增强企业竞争力。”项目建成后,耐普矿机将从单一橡胶材料生产丰富到金属耐磨材料生产。

“今天的开工,也是明天的新起点。”耐普矿机董事长郑昊表示将紧紧抓住2月份公司上市的历史性机遇,将资本市场募集到的资金在上饶经开区再投资,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

直道加速,弯道超车

全力服务重点项目

“从2003年落户上饶,兴建一舟电子项目,至今有17个年头。”宁波一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文阳表示,“新基建”不仅是国家战略,还是全球各国正在努力抢夺的战略高地。“我们前两年紧紧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投资50亿元建设一舟大数据产业园项目。一期从2018年正式开工建设,经过16个月的昼夜奋战,2019年底实现全面投产。二期项目重点围绕数据中心硬件制造进行布局,今天开工,明年年底前全面投产。二期建成后,将是全国唯一的大数据硬件产品全产业链制造基地,为公司向大数据能源管理供应商和新型智慧城市运营商的转型提供坚强的支撑。”

光器件、光模块是光传输系统的“心脏”。“今年我们又追加50亿元投资,开工建设的甬舟物联网智慧传感器项目,就是直抵‘心脏’的拳头项目。”张文阳介绍,该项目主要建设传感器、光器件、光模块等产品生产线。同时,引进产业链上实体制造类项目30家以上,奋力打造一流的物联网智慧产业生态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对提升光通讯、5G、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竞争力,有着积极深远的意义。

从落户到开工,重点项目的建设离不开上饶经开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该区坚持“一切围绕企业想、一切围绕企业干”,充分发挥企业服务总局和在建项目五人行小组的作用,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专业化、零打扰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项目签约落户后,每周都会召开一次现场办公会,有工作组专门帮扶企业办证所有程序,不用企业跑。”该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陈敬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中,“项目建设五人行”小组会每周调度建设进度,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求,现场进行帮扶整改,做到精细化管理,并进一步加强联合办理机制,将重点、难点问题列入重点项目建设梳理表中,在建设交通、规划、国土、城管、水务公司等多部门参加的重点项目推进问题会诊会中高位推动解决。

据悉,今年4月,上饶经开区印发了《上饶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以切实增强企业安全感、获得感、满意感为出发点,提出了10条实施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改革创新意见,让安商服务更加优化,正积极打造“全省最好、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炙热的八月阳光正好,红火的经开区未来可期。(蔡文怡)

(责编:邱烨、帅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