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人管 林有人护 责有人担

九江“三整合”加快专职护林员队伍改革

2020年08月25日07:06  来源:江西日报
 

  近日,武宁县杨洲乡霞庄村专职护林员舒谭生对记者说:“以前靠上山砍木头为生,也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村里给我安排了专职护林员岗位,一年收入有2万元。”

  九江市对护林员队伍进行“三整合”(即整合管护山场、整合管护人员、整合管护资金),大力推进专职护林员队伍改革,努力建立一支与现代林业发展相适应的专职化护林员队伍,真正将森林资源保护重心落实在源头、延伸到每一个山头地块,将破坏森林资源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

  该市整合管护山场,打破村庄界限,原则上按照每个护林员管护面积在3000亩至1万亩之间,根据管护难易程度将森林资源统一划定管护网格,每个网格对应一名专职护林员,使网格成为森林资源源头管理的基本单元,确保每一块林地、每一棵树木都有专人管护。同时,将全市生态护林员、公益林护林员、天保林护林员、森林防火巡山员、病虫害测报员进行整合,按照“县建、县乡共管、村用”的原则,对聘用的专职护林员进行逐级审核、社会公示、统一管理。经过优化整合,目前,全市已建立了一支有2673名专职护林员的队伍。按照每人每年收入不少于1万元的标准,整合管护资金,统筹使用公益林、天保林、森林防火等林业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当地财政兜底解决。

  为确保专职护林员按时、按计划在自己的责任区域开展巡护,该市开展林长制信息化建设,将全市各级林长组织体系、基层监管员、专职护林员统一纳入江西林长制巡护系统管理,进行实时动态监管,随时察看专职护林员在岗在位巡护轨迹,以及上报事件和处理情况,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记者练炼 通讯员徐红波、陈泽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