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受尿失禁困扰 十岁仍穿纸尿裤

专家微创手术为女童解决难题

2020年08月25日07:11  来源:江西日报
 

  九江都昌县一位10岁女童小红(化名)饱受尿失禁困扰,常年穿着纸尿裤。近日,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团队采用经脐单部位微创手术技术成功为其解决难题,手术时间不到两小时。

  据介绍,小红出生时,与别的孩子并无区别。但到了学龄期,别的孩子早就告别尿不湿,但小红还是下身湿湿答答,一刻都不得干爽,需要常年穿戴纸尿裤。这期间小红的父母也带其在当地就诊,但始终无法确诊。10年来,由于一直穿戴纸尿裤,小红被小伙伴们渐渐疏远,平日不和她一起玩耍,导致小红性格非常自卑。

  几经转辗,小红的父母慕名找到了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段智峰、熊春凤、万隆医师团队,副主任医师段智峰经过仔细询问病史和查体得知,小红有正常的自主排尿,但是两次正常排尿间有不自主的滴尿现象,初步判断是输尿管异位开口导致。随后,迅速安排相关增强CT及同位素肾功能评定等检查,确诊小红系右侧发育不良异位肾并输尿管异位开口,考虑到这个发育不良肾功能极差,没有保留价值,且附属输尿管异位开口引起的尿失禁严重影响患儿生活质量,遂拟行发育不良肾及输尿管切除术。此外,由于患儿久受自卑困扰,不想因手术在其肚皮上留下明显的疤痕,段智峰决定为其行经脐单部位腹腔镜手术,即在脐环上取一个5毫米的小孔完成手术操作。

  8月11日,小红的手术如期实行,整个操作过程耗时1小时50分钟,出血仅5毫升。手术非常成功,术后小红尿失禁现象消失,恢复了正常的排尿,终于摆脱了纸尿裤。术后三天第一次换药,当小红看到自己肚脐眼微小的创面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悉,近年来,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广泛开展经脐单部位/单通道微创技术,应用于儿童泌尿外科疾病的治疗,如:隐睾、精索静脉曲张、肾积水、重肾重输尿管畸形、肾肿瘤手术等。与传统多通道腹腔镜手术相比,经肚脐手术切口隐藏于脐孔正中或脐周,利用人体体表结构的自然隐窝,使患者愈后无痕,为患者带来更小的创伤及更好的康复。(熊春凤 王江华)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