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旅奋战抗洪一线

赤胆忠心为人民

本报记者 苏银成

2020年08月25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快快快!大家再加把劲……”在抗洪一线奋战月余,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营官兵最大的感受就是:营长张刚很着急。

  有多着急?7月11日凌晨,鄱阳湖西河东联圩电闪雷鸣、大雨倾盆,夜幕使人难以辨别方向。此时如若决堤,15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营长张刚几个箭步冲上松软堤坝的“制高点”,一边观察水位变化,一边指挥官兵处置险情。

  “还剩100米”“还剩50米”……这是发射一营执行抗洪抢险任务的“首场战役”,官兵们紧急开展装填沙袋、围堵管涌等工作。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围堵战”中,张刚通过大喇叭不断提醒鼓劲,几近失声。最终,防线被成功守住。

  其实大家都知道,快一秒,决堤的危险就少一分;争一秒,群众的安全就多一分,“百姓就在身后,你说咱们营长能不急吗?”

  “在鄱阳湖坚守的那段时间,张刚每天睡眠时间不足4个小时,却时刻都处于‘能量满格’的状态。”营教导员姚佳锋说,营长每一次着急的背后,是他对方案计划的透彻理解,是他对处置方法的把握,也是他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

  朝阳升起,张刚奔波在堤坝上,与战友打个照面都是风风火火,少有时间交谈。夜幕降临,当战士们进入梦乡,张刚则梳理战斗经验,记录“战斗日志”,为打好下一仗做准备。自接受任务以来,张刚坚持梳理问题、研思对策、完善方案,至今已经总结了抗洪抢险中大大小小20余类问题及解决方案。

  “有群众需要转移,请派兵力救援!”一日,一营接到地方政府紧急求援,一场紧张的“孤岛救援”拉开帷幕。大约3分钟,张刚吹响紧急集合哨,迅速制定救援计划:16名骨干力量驾驶4艘冲锋舟兵分四路转移受灾群众。

  “抓紧时间!”浊浪急,任务更急,张刚一马当先踏上冲锋舟,探明水情后,组织后续船只陆续进入。

  劈波斩浪的过程中,湖面风力持续增大,稍有不慎船只就有侧翻的危险。面对波涛汹涌的湖面,张刚一边果敢指挥冲锋舟进发,一边紧急下达处置流程:调整舟艇角度防止横浪冲击艇身、利用船桨保持船体稳定……经过数小时连续奋战,上百名被困群众得到安全转移。

  抗洪期间,每当接到险情通报,张刚就忘记疲惫、浑身是劲——

  开挖渗水沟、堆码沙袋,晒脱皮了、声音嘶哑了,张刚依旧不下“火线”;紧急处置堤坝防浪任务,他跳下两米深的浊水,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灾后重建,他双脚被水葫芦的尖刺戳伤好几处,鲜血直流却也浑然不觉……

  在这名“着急营长”的带领下,一营官兵封堵缺口、昼夜守护堤坝,处置泡泉管涌30余处、装填沙袋1.5万余个、搭设围堰900多米,化解数百起大小险情。

  防汛堤坝上,一营官兵筑起铜墙铁壁。战斗归来,一名战士对张刚说:“营长,为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再辛苦也值得。”

  (李永飞、邓东睿、孙波参与采写)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