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福英:山村学校留守孩子们的“福英妈妈”

2020年08月25日09:5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赖福英

她是一位从教三十五年的班主任,也是山村学校留守孩子们的“福英妈妈”。

她就是龙南县临塘学校一名平凡的教师——赖福英,今年52岁,现任临塘学校一年级班主任,对于班主任工作大家都说:这是一本反反复复“难念的经”,在赖老师这里,它同样是琐碎、烦恼、繁重的,但更多的是欢乐、欣慰和自豪。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她有了信心;看着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她有了勇敢面对困难的勇气;同事们的肯定给了她力量,让她持之以恒的积极实践教育的真谛。执着坚守,行动证明。“我的一生都将以能成为人民教师而无比自豪,希望能以我的光亮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

赖福英辅导学生作业

1986年,刚进入教师队伍、年仅18岁的赖福英,在南亨乡塘叾(dū)村进行123一至三年级的复式教学。时至今日,已走过35个冬去春来,一直做着小学低段教学与班主任工作的她曾经迷茫、纠结过,但面对孩子们时,她勇敢地坚守初心,用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无悔的选择。每年开学时,她是第一个报名要当低段班级班主任的老师,每天放学时,她是亲自送孩子们到家的福英妈妈。

用心呵护,用爱温暖。“只要是为了孩子我一定做到不离不弃。”1998年在临塘乡水口小学任教时,突遇连续大暴雨造成的洪水,短时间内学校被急速上涨的河水吞噬着,校门、操场、台阶全被涌进的河水浸泡了,眼看河水就要进入教室,她第一时间跑到教室里,背起年龄最小的孩子,牵着其他孩子,立马向校门口撤离,两个、四个、六个……,当她再次回去背剩下的孩子时,原临塘乡廖海旺乡长上前对她说:“赖老师,你背出了这么多孩子,怎么没见你的孩子呢?”当时她心头一阵冷汗,“我的孩子,他,他……还在房间里睡着”,此时她才和廖乡长一起回到学校,最后把自己的孩子抱出。大水过后,校园被淤泥掩盖,一片狼藉,但她身边的孩子一个也没少。

1999年任教四年级教学时,她的学生许桥扬课堂上面色不好,精神不振,放学后走路总有点歪斜,她立刻紧跟过去,此时许桥扬已趴倒小桥边的地上,口吐白沫,四肢发抖,她急忙上前背起孩子直奔乡卫生院,并联系学校老师告知孩子的家长。当孩子的家长赶到时紧握她的手连声说:“谢谢赖老师,你就是孩子的再生父母,真心地谢谢你!” 

赖福英和孩子们在一起

“跟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是我最快乐的”。1986年在塘叾村小学为孩子们缝补一件件破旧的衣服,1993年西坑村小学送最远的孩子回家,2006年在东亨村小学跟孩子们分享自己的粮食……在担任班主任工作的岁月里,她用心温暖着每个孩子的心灵。

“不能让一个孩子没有妈妈的爱护,以后就喊我福英妈妈!”山区学校里留守和家庭离异的孩子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关心关爱他们,2003年至今,她动员自己爱人也参与进来,两人利用下班休息时间一起无偿提供带养照顾,假期时也常带他们在身边,同吃同住。近16年来,夫妇俩共带养了近30多名留守儿童和孤儿,在夫妇俩的用心呵护下他们有些已经是社会有志青年,有些已经步入了大学校门,至今还有9名留守儿童和2名孤儿依然由夫妇俩带养。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