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长石:甘当“骑手校长”,只为“一个都不能少”

2020年08月25日09:53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罗长石

他曾是满腔热情的稚嫩青年,19岁就拿起三寸粉笔立志从教,29年扎根偏远山区学校,尝遍酸甜苦辣志不移。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骑着摩托车、带着U盘、新课本,沿着山路从家里到学校,将自己下载好的课程送到学生手中。人们亲切的称呼他为“U盘校长”“骑手校长”。他就是万载县高村镇新竹小学校长罗长石,他用行动诠释了一位偏远山区教师的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

坚守“麻雀”学校,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2005年,看到高村镇双洞村教学点缺少教师,他便主动申请去双洞村教学点任教。双洞村教学点开设了两个教学班,学生只有十几人,由两位教师任教并负责日常管理工作。当时教学点条件简陋,各类设施不全,罗长石每天需要很早从家步行7里羊肠小道,再骑车行驶10多里的泥巴公路才能到教学点。尤其是在梅雨季节,泥泞不堪的山路让人胆寒,尽管如此,他总能准时赶到学校,从不迟到。

在双洞教学点,罗长石既是班主任、科任教师,又是炊事员、门卫,还是教务主任、总务主任......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都落在了他的肩上。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罗长石的努力下,孩子们一个不落的回到了课堂,他在双洞教学点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双洞村民的交口称赞,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嘉奖。

多方动员齐助力,誓把旧貌换新颜

2013年,罗长石担任高村镇新竹小学负责人,为了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他想方设法争取社会各界的帮助。从2016年开始,学校利用寒暑假进行了为期4年多的校舍改造工程。这几年,为了保证工程进度,罗长石寒暑假基本上都在学校过的。2019年暑假,罗长石父亲病重,本应在家照料老人的他,为了保证学校改造工期进度如期完成,按时开学,他学校家里两头跑。为了开学有一个全新的校园面貌,工程刚一完工,他就自己动手整治校园环境,栽花种草、修修补补……

2014年,在他的积极争取和多方努力下,学校获得本村在外人才的支持,建立了“一八助学助教基金”,该基金会每学年赞助学校5000元,用于奖励教师和学生。 

停课不停学,“骑手”校长在路上

罗长石上门为学生辅导。

2020年初,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2月10日起,全省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学习。线上教学期间,偏远村落的贫困学生成了他的“心头肉”。罗长石为落实“线上学习不落一人”的工作目标,对贫困户学生家庭、多学生家庭、居住偏僻学生家庭和留守儿童家庭一一走访。经过多方努力,先后解决了6名学生在线学习存在的有关工具、网络平台方面的问题。

在疫情防控期间,罗长石还每天冒着严寒在山间小路骑行数十里,送课上门、辅导学生,给学生和家长送去他专属的温暖,人们也总是亲切的称呼他为“U盘校长”“骑手校长”。在竹林山海的小道间,“骑手校长”的身影永远在路上。

羊肠小道挡不住他前进的步伐,泥巴路上他用“骑手精神”克服;他不仅自己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还动员社会力量助学助困,以一位优秀人民教师的担当,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师德情操。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