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曙:教育工作的“后勤部长”

2020年08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对教育发展怎么重视、怎么关心都不会错;对教育怎么投入、怎么加强都不为过。”

吴曙,中共婺源县委书记。这些年来,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每年六一,她都会到各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走访慰问。每年的教师节,她都会与广大教师代表座谈,听取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吴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到的是全县近7万名师生的安全和学习。她在第一时间调集人力、财力和物力,全力保障教育系统做好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开学复课工作。她带头深入学校一线,调研指导线上教学和疫情防控,直到把所有乡镇学校跑了一遍,她才踏实了。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面对教育问题,吴曙总是事无巨细。大到婺源县教育发展思路,小到解决教育上的具体问题,她都是无惧繁琐、亲力亲为。

为了取他山之石,吴曙还亲自带队北上南下,学习先进的教育发展经验,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素质教育,并与上海静安、江苏南通结对,积极推动婺源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教书育人,教师是根本。通过基层走访,吴曙鼓励出台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一师一校教学点教师“红烛奖教金”每人每年提高到3000元。县财政拔出451万元用于教师津贴补贴。创新开展了三年一次的书乡名师评选活动,奖励标准已提高到每人10000元。投入资金4500万元,建设了800多套农村教师周转房、公租房。2017年以来,婺源新招中小学教师655人,人人都来得了,留得住。从城镇到山村,从教师到设施,吴曙总是能第一时间体恤农村基层教师的辛苦,经常嘘寒问暖,这份惦念,也让山区的教师们暖到了心窝子,更坚定了扎根山区、教书育人的决心。

教师稳了,教育设施也要跟上。在吴曙的推动下,婺源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专项规划文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优先研究解决教育问题。吴曙一直秉承“小财政也要办大教育”的理念。在她的重视下,婺源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先后投资6.7亿元用于城区新建2所小学和2所幼儿园、7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新(改)建校舍25.5万平方米。2019年,总投资4.8亿的婺源县文公中学正式破土动工;还建成全省首家、全国第三家智慧钢琴教室2间,云录播教室22间,优质教学资源教室建成比例达78.3%,特别是专递课堂项目,覆盖全县所有中心小学及200多个教学点,让城乡孩子“同上一堂课”。为推进全域网格化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婺源县依托教育信息化项目平台,成立了六个专递课堂教研共同体。2020年7月,婺源成功入选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全省仅两家。

尊师重教结硕果,教育发展迈大步。“我们婺源的教育发展越来越好!校园环境美,教学质量优,我们做家长的很满意!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一位家长如是说。近年来,婺源县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考生比、万人比持续攀升稳居上饶市前列。这几年,婺源先后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江西省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积极贡献集体”“江西省‘国培计划’项目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20年6月,婺源县再传喜讯,荣获2019年度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

教育已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的一张亮丽名片。“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教育也是关乎孩子健康成长,承载家长美好的希望,同时也事关婺源长远发展。吴曙以其浓烈的教育情怀,真情融入,真心支持,真金投入,传承好婺源“千年书乡”文脉,当好了教育事业的“后勤部长”。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