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广昌:用爱心和匠心守望初心的莲乡教师

2020年08月25日09: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伍广昌

世人尽知莲花美,最美莲花在驿前。伍广昌,以其熠熠的人格光辉,映照着这片丰饶美丽的莲花乡土。

伍广昌初心如莲,34年守望乡土,扎根乡村教育,以校为家。他关爱留守儿童,用爱心搭起孩子与务工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他醉心莲乡古镇文化,独具匠心为家乡文化推广殚精竭虑;他清贫守道,将满腔热情献给农村教育事业,坚守初心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用他的责任与担当与莲乡共前行。

幼小心灵的守护者

广昌,物流第一县。农村人口外地务工多,面对众多的留守儿童,伍广昌主动承担起照顾留守儿童的责任,陪他们一起过周末,还为孩子们庆生。伍广昌还积极添加家长微信,让孩子们能通过视频与远在他乡的父母保持亲密的联系,一解相思之苦。就这样,他在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除此之外,他还垫钱送受伤学生就医;他深夜探视受伤住院学生而救回学生一命;他路遇车祸挺身救助染一身血污;他从网吧劝回迷途少年......这样的事伍广昌还做了很多很多。

2019年五一假期,作为班主任的他放弃休息,白天加黑夜走访了班里37户学生家,完成家访全覆盖。他走访过千家,踏遍莲乡山山水水,哪里有水库山塘,哪里有河坝学生会去玩水,他都要去走一走,看一看,他的爱心和责任心总是让学校放心,让家长放心。他十七年与留守孩子们住在一起,每天早上六点催起床,晚上十点催就寝,多少个寒夜带学生问诊,多少次深夜巡视,他以师者大爱守护着孩子,守望着校园。

莲乡文化的建设者

伍广昌持从教之匠心,秉传承之衷怀,左担挑教书育人的希冀,右担挑薪火传承之乡愁。倾情乡村树人教育、醉心莲乡古镇文化。

他以历史之眼立足莲乡古镇,将莲乡广昌古韵悠长的历史与青山绿水的田园风光、苏区革命的红色基因文化结合起来,参与旅游文化课题开发,参与莲乡AAAA景区旅游文化的挖掘,投身于汇编县政协的《莲乡山水》。

十多年来,他牺牲假期,一直从事莲乡古镇文化讲解志愿者工作。在莲花盛开的夏季,他总是天没亮就赶到莲乡古镇,或是落日时分还徜徉其中。经他接待的游客不下十万人次,其中不乏中央、省市县保护古建的领导专家、学者,接待海峡三地港澳台的媒体文化记者,接待全国各地重要客商。秉持着客家子弟的赤诚,把客家淳朴风情与厚重文化送给八方来客。

红色广昌给了他成长的营养,美丽莲乡给了他工作与奉献的初心动力,十年如一日的执着坚守,正是这份无私无价的乡愁成就了他“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的境界。

价值高地的坚守者

莲芯虽苦,芬芳留香,君子守道,宽以待人。伍广昌无私帮过许多贫困学生,教育扶贫下乡,帮贫困学生筹集上万资金。近几年,他在轻松筹、水滴筹等平台,救助过西藏少年、新疆同胞;邻里乡亲遇上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慷慨相助。今年,他在抗疫防疫值守一线,捐款460元,他似乎忘记了自己只是上无片瓦下无寸土的清贫教师。不少人难以相信,在中学行政岗位上干了二十八年,一个高级教师,连一平方米的房子都没有的乡村教师,能如此从容淡定,仍然以最高的热情执着工作。

伍广昌就是一池清莲,正直廉洁,香远益清;以其广勃的爱心,别具的匠心,感动莲乡,感动江西。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