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情系师生安全 心怀教育大计的区委书记

2020年08月25日09: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杨博

发展的未来之计是什么?作为地方领导,萍乡市湘东区委书记杨博的回答是:教育。

杨博,这个曾当过乡村教师的区委书记,在任职湘东区期间,一个赣湘边界的小县区创造了两次荣获全省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优秀等次”、连续五年教育发展考评名列江西省前五名的好成绩。“暖心”是湘东教育系统和家长们对湘东近年来教育事业的一致评价。

把更多、更好的资源向教育聚拢

杨博实地督导复学准备工作

“对教育的重视,如果不落到实事上,都是空谈”。

新华中学是他来湘东之后走访的第一所学校。当时,初级中学的新华中学因为突出的教学质量已经享誉全市。但令杨博没有想到的是,这所让学子心之所向的名校,其校舍简陋程度也超出了想象,从这一刻起,杨博就开始谋划起湘东区的教育大计。

2016年9月,杨博当选为湘东区人民政府区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重点项目,其中教育发展项目居于首位:180个项目中,涉及教育的有43个,占比23.9%。

选址新建麻山中学,改造湘东中学,完善职业学校办学……2016年以来,湘东累计投入校建资金8.45亿元,新建学校24所,改扩建校园49个,新增公办幼儿园98所,全区125所中小学的校园环境开始逐步有了质的变化。

2016-2019年,湘东区财政累计总收入146亿,其中教育支出29.9亿元,占全区财政支出的18.3%,为全区各行各业财政支出占比最高——湘东不是不差钱,是太舍得为教育花钱,舍得真金白银的大投入。杨博说:“只有把更多、更好的资源向教育聚拢,未来的发展才能看到希望。”

让教师成为最令人羡慕的职业

杨博在区中心幼儿园调研

“要让教师感觉在湘东教书很幸福,让湘东教师成为最具幸福感的职业。”

2016年,湘东区在全省率先解决508名已评未聘教师的职称聘任问题,2017年又一次性解决了全区175个新评待聘教师的职称聘任问题,教师已评未聘问题全部予以解决。

2017年,湘东教育开始实施“强人才”计划。将中小学教师培训经费按教师工资总额的1.5%列入财政预算,三年累计输送3000余名教师到全国教育发达地区学习培训,打造名师工作室12个,新增省级以上优秀教师160余人。2019年,省政府出台乡镇工作教师发放津贴政策,湘东率先按省定标准发放,并按政策要求将2015年至2018年以来的补发津贴一次性补发到位。

有政策就全部落实到位,干得好还有荣誉、有待遇,区委、区政府对教育的重视,让更多的老师看到了教书育人的价值,激励着教师队伍的整体上进,以往教师队伍的随意流动性和频繁借调性得到控制,形成“够得用、留得住、教得好”的良好局面。

立德树人,教育不能带一丁点的功利性

“教育不是单纯的升学率,也不仅仅是名校录取人数。”杨博说。在湘东,除了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之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也同样受到重视。

每年,杨博都会到湘东区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孩子们。每年,区财政除按6000元/人拨付公用经费外,还预算1500元/人的特殊儿童生活补贴。今年,湘东又投入3000多万元扩建特殊学校,杨博说,要让全区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孩子全都能够享受教育。此外,在每年春节前,杨博都要安排组织留守学生开展聚餐活动,每人给予200元压岁钱。可能这只是一件小事,但在杨博看来,教育上的事没有什么是小事。

湘东区还特别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在杨博看来,职业教育不仅要关注技能教育,更要注重学生从校园到社会过渡期的心理教育。近年来,湘东不仅扩大了原有公办职业学校规模,还新引进有就业资源的民办职业教育学校两所,湘东教育职普比达到1:1,职业学校毕业就业率达1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杨博作为区委书记,需要关注方方面面,但他时刻把教育牵挂在心头。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民生,倾情教育就是倾情未来,杨博的教育情怀,是赤子般的情怀。在心头,关注教育就是关注民生,倾情教育就是倾情未来,杨博的教育情怀,是赤子般的情怀。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