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舒鸿:投身支教事业七年之久的赣鄱青年

2020年08月25日09:5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杨舒鸿

杨舒鸿,江西九江人,中共党员,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2018级法律硕士。现任江西省外高校赣籍学子团工委常务副书记、九江市青年人才联谊会常务理事等职务。荣获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五星志愿者、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投身支教,七年坚守

“C9+100”(原名“C9+1”)高校夏令营支教项目起源于2013年暑假,由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C9高校,加上一所在教育领域具有权威性的北京师范大学共十所学校的赣籍学子自发组织。志愿者大部分来自江西,他们利用先进地区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结合江西中学教育的不足,并以创新的模式弥补在素质教育方面的缺失,来达到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目的。截至目前,“C9+100”已成功举办七届,累计输送志愿者1300余人次,合计受益学生30000余人。

2014年,杨舒鸿刚跨进大学校门,便在学长的介绍下了解到C9+1,他还主动报名参加第二届“C9+100”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支教项目,成为了一名普通支教志愿者,前往赣州市石城县赣源中学。自那以后,“C9+100“就成为了他人生的一部分,连续七年的支教活动,都有杨舒鸿的身影。2015年,他担任活动筹备项目组成员,组织联系了支教学校及志愿者选拔工作。2016、2017、2018、2019年,他连续四年担任活动负责人,全面统筹支教工作。随着支教活动规模的逐年扩大,活动也得到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相继被中国青年网、江西青年网在内的数十家媒体平台报道。2020年,受疫情因素影响,第八届的支教项目采用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支教形式,目前支教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励志宣讲,开拓创新

杨舒鸿工作照

在暑期支教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杨舒鸿又提议并发起寒假返乡励志巡回演讲活动,通过励志演讲的形式为江西的高中生带去正能量。经过一系列的沟通联系、人员招募、内容准备,2017年寒假,第一届巡回演讲顺利开展。杨舒鸿担任负责人,组织了12位全国顶尖大学的江西籍学子前往九江、上饶和南昌三地十所学校开展理智宣讲。12位大学生在学校现身说法,以理动人,将自身的经验和方法与同学们无私分享,激发起大家学习的动力和热情。会后很多同学主动添加联系方式,保持后续交流,为支教活动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第一次参加支教到发起演说,杨舒鸿和他们的支教团队始终都在不断探索。七年间,杨舒鸿走过全省11个地级市15个区县18所学校,在全面统筹支教活动的四年里,他放弃暑假的休息时间,绝大部分时间都在支教学校和去支教学校的路上,和当地志愿者交流经验,全力解决各类问题,应对突发情况,敢于创新突破。时至今日,第八个年头的支教活动仍旧生机勃勃,成果显著。

疫情期间,暖心助学

面对疫情,大量医护人员奔赴战“疫”一线,他们的孩子却只能“留守”家中。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们能否顺利上好网课?能否在课后顺利完成作业?再考虑到这些问题之后,杨舒鸿积极与江西省外高校赣籍学子团工委联合团省委志愿服务和社会联络部对接,招募省外高校优秀赣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对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子女的线上助学暖心行动。共招募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山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111名志愿者报名并成功对接上岗,成为医护人员孩子的课业辅导老师。

线上支教活动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与肯定。一位抗疫者坦言道:“我们夫妻俩都是一线医生,疫情发生以来,都在一线,孩子网课效果怎么样,我们心里真的没底。但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当我得知有高校在志愿者帮助孩子在线辅导时,我们打心底里高兴,后方得到了保障,我们在一线再苦再累也不怕。”

在杨舒鸿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桑梓情谊与志愿精神的高度融合,他整合了最优秀的大学生智力资源服务家乡教育事业,他一心一意的投身于青年支教活动,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