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崇仁:后续帮扶打开易地搬迁“致富门”

2020年08月26日10:25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两年前,礼陂镇岔路口村徐坊组黄义发、黄巧芸、黄幼林三户贫困户,告别多年的地质灾害点,搬进了新住所,期盼多年的新居梦终于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给他们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通过各方面的帮助,他们摘掉了“穷帽子”,走上致富路。两年多来,这三户人家有一户在外省种植蔬菜,两户家庭成员在附近扶贫车间务工……人均收入2019年达到8700元,“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如今,在崇仁县,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和这三户人家一样,不仅搬进了新家,还走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搬迁居所只是手段,脱贫才是目的。在奋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工作中,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让易地搬迁扶贫成为搬迁群众挪穷窝、斩穷根、奔小康的一步“决胜棋”。县扶贫办、农商行、各乡镇通过走村入户、调查摸底等方式收集群众务工意愿,摸清搬迁群众就业能力、就业需求,为搬迁安置点贫困群众量身提供岗位,引导易地搬迁户成年家庭成员到沿海发达地区进厂就业、在大中城市郊区租地种植蔬菜。积极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做好落户县工业园区和各乡镇内企业、扶贫车间的后续用工对接,优先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结合搬迁点地理特色、结合搬迁群众培训需求、县外劳务输出需求等开展实用型劳动技能培训,在培训项目中结合劳动力特点、农村现状和当前就业情况,强化技能培训,增强搬迁群众增收能力。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农商银行小额创业扶贫贷款,解决其启动资金难题。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同时通过扶贫车间、新型农业产业园建设、村集体产业发展建设、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代养代种创造就业岗位。对有劳动力但“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搬迁贫困家庭、搬迁就业困难户以政策帮扶安置就业,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开发公益性岗位,在全县各行政村,扶贫产业基地、扶贫车间。开设了护路员、生态护林员、保洁员、图书管理员、扶贫专岗以及非固定性岗位等公益性岗位合计 455个,多渠道开发各类乡村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搬迁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郭圩乡程家村山背组贫困户张爱明,两年前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后离县城也近了,目前在崇仁县城胜利路商贸中心菜市场内“胖子卤菜店”帮人卖卤菜,女儿也在蛋糕店做店员。三山乡庙下村贫困户罗爱民通过学习技能,在宁波市从事大理石装修,平均月收入提高到6000元。(刘爱新、吴宪东)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