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

2020年08月26日14:53  来源:江西日报
 

清理猪舍、喂食……8月21日6时许,大胜村村民朱小福和爱人刘小萍早早起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今年我喂养了200头猪,加上以前种植的1600余株脐橙,预计毛收入有100多万元,去除成本,纯利润有30多万元。”说起今年的收入,朱小福夫妇笑容满面。

朱小福只有小学文化,2015年以前靠外出打零工和做电焊工生活,妻子在家务农并照看3个小孩。本来生活就过得紧巴,没料到弟弟因酗酒丧命,弟媳撇下侄子后再无音讯。

不得已,朱小福承担起抚养侄子的责任。

“那时,孩子们都小,又要念书,生活负担太重了。”朱小福说,为此他不得不向左邻右舍借钱度日。2015年,朱小福一家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各项扶贫政策使他一家的生活逐渐好转。

“不能躺在扶贫政策上享福,还是要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朱小福暗下决心。

瑞金是赣南脐橙和白莲的主产区之一。近年来,瑞金市大力发展脐橙和白莲产业,当地农民逐渐富裕起来。朱小福夫妇决定从种植脐橙入手,改变一家的贫困现状。于是,他们开垦自家荒地,满怀希望地种下一株株脐橙苗。

从2016年开始至今,夫妇俩陆续在自家房后的荒山上种植脐橙苗1600余株,还自费请来挖机,在果园修建了一条宽3米、长300多米的路,准备大干一场。他们在播种希望的同时,投入也越来越大,资金成了发展脐橙产业的一道难题。

关键时刻,驻村扶贫工作队帮朱小福夫妇申请到了5万元免息贷款,加上当地政府的产业奖补资金5000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朱小福夫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同时虚心向脐橙种植专业户学习种植技术,积极参加当地政府举办的农业产业技能培训,提高自己的农业技能。在朱小福夫妇的精细呵护下,昔日种下的脐橙苗已茁壮成长,成了一棵棵“摇钱树”。

“2019年脐橙果园初步挂果,收果1.5万公斤,卖了8万元,再过2至3年,到了脐橙的丰产期,按一株产50公斤脐橙、每公斤批发价6元计算,一株收入有300元。”朱小福说,1600余株的脐橙可以给他家带来48万元的收入。

除了种植脐橙,朱小福从2018年开始在自家的后山建猪舍养猪。对此,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委不仅帮朱小福联系选购猪仔,还请当地大型养猪企业的专家上门进行指导。

“去年以来,猪价行情不错,今年涨到了每斤20元左右。”朱小福说,他家今年喂养了200头猪,多元经营,家里不再靠四处借钱度日。

富起来的朱小福,对脱贫致富有着自己的切身体会。

“好日子都是干出来的!我每天从早上6点起床,要忙到晚上8点才休息,给1600余株脐橙除草、浇水、施肥,为200头猪喂500余公斤饲料。”朱小福说,贫穷不可怕,只要肯吃苦,不怕累,加上有党和政府的帮扶好政策,过上好日子是迟早的事。(记者 洪怀峰 文/图)

(责编:帅筠、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