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忠职守,是本分”

——记萍乡安源区青山镇机关干部刘木根

2020年08月26日06:55  来源:江西日报
 

  一边是生命垂危的病重父亲,一边是形势紧迫的疫情防控,何去何从?萍乡市安源区青山镇党政办副主任、工会主席刘木根像当初在军营时那样,选择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疫情防控期间,当过12年志愿兵的他,以铁一般的纪律坚守一线,做好了全镇机关干部的供给保障工作,在特殊时期的“大后方”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

  今年春节,对于刘木根来说,终生难忘。当别人正在团圆之时,他的父亲却身患重病卧床不起。此刻,也是萍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全市上下扎紧联防联控的篱笆,不敢有丝毫松懈。刘木根所在的青山镇全体机关干部闻令而动,全部取消假期,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面对这种情形,刘木根没有以父亲病重为由退出“战斗”,而是尽量做到两者兼顾。白天,刘木根忙得团团转,协调后勤保障各项事务;晚上,他又要赶到医院照顾父亲。虽然辛苦,但刘木根在大家面前没有一句抱怨。

  1月29日一大早,刘木根给父亲喂过一点稀饭后,便匆匆赶去上班。临走时,父亲告诉他:“你安心工作吧,我这里没什么事了。” 刘木根没有料到,这是61岁的父亲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此后父亲便陷入昏迷被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直至去世。刘木根没能见上父亲最后一面,这成了他一辈子的愧疚和遗憾。

  1月31日,刘木根父亲病逝。来不及擦干眼泪,他便与母亲和弟弟商量:“爸走得这么匆忙,我们一点准备也没有,如果亲朋好友知道了都会来吊唁,特殊时期万一发生聚集性传染,后果不堪设想。丧事一切从简,不通知亲友,尽早火化下葬。”刘木根的话,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第二天,父亲下葬;第三天,他隐藏悲伤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不久,大家知道了刘木根父亲去世的消息,纷纷劝他在家休息,把家事处理好再来上班。刘木根坚定地说:“大家都在一线冲锋陷阵,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怎么能掉队呢?”

  作为党政办负责人之一,刘木根的主要职责是后勤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他的工作包括发放口罩和消毒用品、机关防疫、保证食堂伙食等。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岗,检查办公用品是否正常供应、机关食堂是否正常运转;每天,他也是最后一个下班,检查办公用电、门锁是否安全等等,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特殊时期防疫物资消耗量大,在最紧张的时候,全镇的口罩消毒用品只有两天的库存,刘木根调动各种关系,通过各种途径,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防疫物资供应。疫情防控期间,该镇有300多人在一线值守,让他们按时吃到可口的饭菜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此,刘木根在做好食堂防疫工作的同时,把好采购、烹饪、分餐各个环节,有时为了弥补人手不足,他还主动帮忙把盒饭送到各个体温监测点。

  “特殊时期,没有谁是局外人。我的职责是让每一个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的人不因后勤保障问题而影响工作。大家放心,我才能够安心。说一千道一万,尽忠职守,是本分;人伦之孝,也是本分。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言及忠与孝的话题,刘木根话语铿锵,令人感佩。(刘启红)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