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血”补短板 “造血”育产业

——看瑞金市叶坪乡大胜村如何美起来富起来

2020年08月26日07:03  来源:江西日报
 

大胜村的脐橙果园。

8月20日,烈日炎炎。瑞金市叶坪乡大胜村脱贫户杨衍蓬,一大早就赶到鱼塘打开增氧机。

“以前天气热,一旦鱼缺氧,只能扛柴油发电机来给鱼塘增氧。”杨衍蓬对大胜村曾经用电难记忆犹新。除了用电难,出行也难,一条3米宽的路,又破又烂,会车成了难题,导致客商不愿意入村收购脐橙、莲子等农产品。

这一状况到2015年发生了改变。原来,大胜村是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全村18个村民小组,490户1982人,也是叶坪乡最偏远的一个村。交通不便、电压低、饮水难、没产业等一度困扰着大胜村。

2015年,定点帮扶单位省投资集团在大胜村派驻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队先从基础设施入手,再以产业带动兴村。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大胜村美起来了,富起来了,截至2019年底,全村贫困户全部脱贫。

“输血”:建好基础设施,让村子美起来

欧阳军是省投资集团驻大胜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他对大胜村的情况了如指掌。

“大胜村是当地名副其实的红军村和烈士村,在这里扶贫,责任重大。”欧阳军坦言。

经过调研,驻村扶贫工作队发现,大胜村和其他很多贫困村一样,基础设施是短板,18个村小组均面临饮水难、电压低等问题。由于电压低,村民家经常断电。另外,还有部分贫困户住在危房里。

“我们决定对大胜村先‘输血’,加大投入让基础设施先‘脱贫’,解决村里道路不畅、饮水难等现实问题,既让村子居住环境亮起来,又让村民看到富起来的希望。”欧阳军介绍,自2015年以来,省投资集团持续投入,对村里的部分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结束了村里没有便民服务中心和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历史。目前,18个村小组都通了水泥路,进出村的路拓宽至5米,大货车可以双向进出。同时,村里还修建了一座自来水厂,让村民饮水不再难。此外,在大胜村主干道拐弯处和交会口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不再漆黑一片。

持续“输血”,大胜村旧貌换新颜,村民获得感显著提升,为整村脱贫退出夯实了基础。

对此,村民邱东柏深有体会。

“以前,村里用电用水都不方便,居住环境差,很多村民外出务工,不愿意回村生活。现在条件变好了,部分外出务工的村民开始回乡创业。5月,瑞金市一家文旅公司开大巴带游客进村,来我们这里欣赏连片的荷花。”邱东柏说,村庄越来越漂亮,来村里看风景的城里人也多了起来。

“造血”:培育特色产业,让村民富起来

8月21日5时许,天色微明。大胜村村民温海沅,正在他的南美白对虾露天养殖场起笼收虾。一笼笼活蹦乱跳的大虾被装运上车,直接送到瑞金市水产市场。

“这里是瑞金市目前唯一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合作社,今年我露天养殖了30亩,预计纯收入40万元。”温海沅说,瑞金海鲜消费市场需求强劲,当地酒店、饭馆都订购他养殖的活虾,供不应求,他有信心把这份事业做大。

原来,一直在福建海虾养殖场打工的温海沅,学会了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看到村里越来越漂亮,生产与生活用电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去年,他决定回村创业。

一开始,温海沅便遇到了缺土地、缺资金等难题。

“基础设施好了,还要有持续发展的动力,让村子自身有‘造血’功能。”欧阳军说,帮助温海沅发展产业先富起来,不仅可以更好地调动他的创业积极性,还可以示范带动其他村民致富。

于是,驻村扶贫工作队与村委干部积极走访村民,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帮助温海沅流转了30亩土地,并将其改造成南美白对虾露天养殖场。驻村扶贫工作队算了一笔账:土地流转租金每亩500元,仅此一项每年给周边村民带来1.5万元收入。今年30亩南美白对虾露天养殖场的利润再投入到养殖大棚的规模化生产中,可吸纳2至3名群众务工。

除了扶持回乡人员创业,带动村民致富,驻村扶贫工作队还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让村民口袋鼓起来。

“村里有种植白莲与脐橙的传统,烤烟业也有一定的基础。”欧阳军介绍,省投资集团在大胜村先后建成450亩的村级脐橙产业园,同时建成一座育烟棚和一座六联体的烤烟房。另外,持续开展“太空36号”白莲改良,三年共改良莲田880亩。现在,大胜村依靠特色产业实现了整村脱贫,而且村里账户上从2015年依靠财政转移支付的不到2万元,到现在通过发展产业有了30多万元。

欧阳军说,以前村里没钱,什么事都办不成。现在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了,村干部为村民办事的底气足了,群众心气也顺了。(记者 洪怀峰 文/图)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