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蒋巷镇:

建设“五美”乡村 勇摘“农旅之果”

2020年08月27日14:38  来源:江西日报
 

盛夏时节的蒋巷,草木葳蕤,满目葱翠,洋溢着绿的希望、夏的热情,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千里赣江之畔,浩渺鄱湖之滨,蒋巷镇如一颗璀璨明珠坐落其间,一头连着南昌市区,一头通向鄱阳湖,距南昌市区仅半小时车程,属大南昌都市圈经济核心区。全镇区域面积24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7万亩,常住人口9.3万,有10万亩绿色水稻种植基地、1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深加工基地、万亩特种水产养殖基地、千亩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素有“江南粮仓”之誉。

蒋巷镇以全域现代农业示范区、都市休闲示范园等 “一区八园”为主战场,依托“近城而不进城”的地理优势与原生态农业资源禀赋,以“现代农业+城乡融合”发展模式为主导,以绿色发展为总基调,打造“大农业、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发展格局,打造成以绿色、生态、精品为特色的现代农业示范区,被南昌市民称为身边的“米袋子”“菜篮子”“后花园”。

只争朝夕守初心,不负韶华担使命。蒋巷镇以“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勇担当、走前列的干劲,奋力建设“产业兴旺美、自然生态美、文明淳朴美、共建共享美、和谐有序美”的新时代“五美”乡村。该镇党委书记刘林介绍,2019年,全镇完成财政收入5869.8万元,国际候鸟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防汛抗旱、基层党建等多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首肯和认同,连续获得国家卫生乡镇、全国重点乡镇等荣誉,向上向善的社风民风已悄然形成,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攀升。

党建引领 夯实战斗堡垒

聚精会神抓党建,专心致志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蒋巷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蒋巷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部署。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组织“彰显省会担当,我们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各级各单位如火如荼开展,思想建设和阵地建设得到全面加强。

落实的重心在基层,落实的主体在基层,落实的效果体现在基层,蒋巷镇把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摆在案头、放在心头。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着力实施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六大攻坚”任务,严把党员入口关,悬挂党员户责任牌、民主评议党员等扎实有效开展。聚焦党建服务功能建设,把责任担当举过头顶,把百姓冷暖装在心中,打造了“党建+便民服务”等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带群建、群团共建,倡导文明新风,配齐配强妇女小组长,强化新时代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的管理,疏通乡村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三农工作”“神经末梢”,提升了党的政治引领力、组织影响力和工作凝聚力,并荣获南昌市党务技能大赛三等奖。

扎扎实实的党建工作,推动蒋巷奔向小康生活。

农旅融合 促进乡村振兴

八月骄阳似火,走进蒋巷镇国鸿生态园千亩生态葡萄园,排排葡萄架整齐有序,累累硕果鲜美诱人。正是一年葡萄丰收的时节,游客纷至沓来,或为美食,或为采摘体验。工作人员忙着将游客采摘的葡萄进行过秤打包,乐了客人,富了村民。这是该镇集观光休闲与乡村旅游为一体,发展创新农业和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

以实干成就事业,用实干铸就辉煌。蒋巷镇十分注重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挖掘农耕文化底蕴,导入农旅融合重大项目,以旅游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逐步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近年来,蒋巷镇依托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和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成功培育了大田智慧农业、鄱湖公司、祥橱实业等一批龙头企业,精心打造了全域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省级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同时,依托原生态农业发展环境,形成了以国鸿生态园、湖光山舍为主的全省都市休闲农业展示区。目前,全镇共有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2家,农民合作社161家、家庭农场1212家,国家级品牌2家,4A级乡村旅游2家。

行走在蒋巷,2万亩林木绿荫婆娑,3万亩水面碧波荡漾,15万亩耕地一马平川,沟渠纵横,交通阡陌,俨然一幅优美怡人的山水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与“金色”之间,蒋巷人的答案是齐头并进、两者兼得。近年来,该镇在严格“护住一湖清水”的前提下,以农业资源为基础,以观光、美食、休闲、垂钓、健身、体验为主要功能,从资源特色上、文化上整合景观,开发品牌休闲旅游农业产品,提供特色美食、农事活动体验、生态空间享受、休闲娱乐、农耕文化教育和乡村民俗参与等不同主题的休闲活动,构建出富有特色的景点体系、功能齐全的服务体系,严格有序的质量保证体系,已开发形成以候鸟观光为主的景观旅游,以国鸿生态园、湖光山舍、达仁农庄为主的垂钓休闲农庄,以鄱湖公司、祥厨公司、良友集团为主的粮油食品生产基地,以大田智慧农业科技为主的现代种养业观光基地“四点一线”新局面,较好地满足南昌市城乡居民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的需求。

寻得准坐标,干得了实事,有信心,有恒心,蒋巷人一步一个脚印,孕育出属于自己的“农旅融合”硕果。

民生改善 持续出新向好

改善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蒋巷镇牢记“共享”理念,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推动民生亮点工程持续出新向好,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高。

垃圾分类扮亮乡村振兴“底色”。为打好“生态治理”和“乡村振兴”战,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蒋巷镇作为南昌市第一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从2018年9月起在柏岗山村开展垃圾分类回收试点工作,将水灌桥自然村作为样板进行打造。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试点村的垃圾分类投放正确率达90%以上,整体运行效果良好,走在了全市前列。同时,还与浙江绿华九益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实施垃圾分类减量及资源化处理新模式、新经验、新做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蒋巷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精神,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积极开展“春季整改”“夏季提升”“秋冬巩固”三大行动,扎实抓好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形成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扶志感恩行动、企业和社会组织扶贫等的“大扶贫”格局,全面完成了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登高望远天地宽。面对新时代的万千气象,思索新征程的道远任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蒋巷人正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气概,击水中流,逐浪潮头。(凌云 李轩)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