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标准农田建设 激发土地活力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08月27日09: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彭泽县高标准农田建设(袁昕 摄)

“以前灌溉、施肥、收割全靠人工,现在万亩农田集中连片,道路沟渠平整通畅,无人机洒药、直播等一项项农业‘黑科技’运用其中,减少了很多劳动力。”日前,在江西高安市石脑镇梅江村的高标准农田里,劳动方式的改变让村支书陈社员感慨万千。

农业“黑科技”的应用得益于高安市高标准农田的建设。近年来,为贯彻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重大战略部署,高安按照“贫困户优先、现代农业示范区优先、国省道交通干线沿线优先、积极性高的乡村组优先”原则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2020年该市将建设高标准农田14.5万亩,预计总投资4.35亿元,共涉及全市23个乡镇(街办、场)。“与普通农田相比,高标准农田可以实现水稻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为粮食增产有保障。”高安市荷悦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丁旦表示。

丁旦从2017年开始规模化种田,目前有高标准农田上千亩。“水稻规模化生产,有效解决了育秧、种植、打药等难题,极大地减轻了人工劳作的强度,原来亩产只有七八百斤,现在可以达到一千多斤,实现了种粮大户、村集体、农户“三丰收”。”丁旦表示。

“除了提高粮食产能外,高标准农田的建成,让土地流转速度明显加快,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随运而生。这有利于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高安市农业部门负责人表示。

在江西省彭泽县棉船镇复排村,由于土地更为集中连片,该村前期已对部分农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今年又对剩余的4000亩土地进行高标准改造,包括对配套农田水利设施,机耕道等进行建设。

排村党总支部书记方来旺说,此举可将零散地块与沟壑集中起来,有利于土地的高效运作和管理,从而吸引种植大户或农业企业进行土地规模化流转和投资。

“原来的种植没有产业化,但现在通过去年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后,村民大有所获,今年就把整村土地推进,全部做了高标。土地流转给大户,让大户种植。效益省时又省力,收入稳中上升。”方来旺表示。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彭泽县已完成高标农田建设10.75万亩,覆盖了全县19个乡(场/区)镇,其中以稻虾共作建设为主,面积达4.6万亩,有效地推动了该县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高了土地质量等级,是现代农业的基础、产业兴旺的保障,也是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措施。

粮食安全在“六保”任务中居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今年以来,江西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在粮食生产、收购、储备、流通各个环节全流程发力、全方位投入,全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石。

据了解,江西已经统筹整合87亿元资金支持建设“田成方、土成型、渠成网、路相通、沟相连、土壤肥、旱能灌、涝能排、无污染、产量高”的高标准农田,确保年底前完成全省2825万亩建设任务。

此外,江西还按照112元/亩补贴标准,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资金41.5亿元,树立绿色农业导向,促进耕地质量提升。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