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凤凰村:跃上枝头变凤凰

2020年08月28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南昌县黄马乡凤凰村,因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上演了一出“草鸡飞枝变凤凰”的好戏。

8月22日,户外骄阳似火。南昌县凤凰沟景区,51岁村民郝建新家的“好心情”火龙果采摘园里,25亩台湾玫瑰蜜红心火龙果长势喜人、场面壮观,不时有一些耐不住“诱惑”的游客冒着高温深入大棚内拍照、采摘、品尝。

“7月到11月火龙果都可以挂果,长得好的一茬上万斤。”郝建新指着成片的温室大棚说道。“去年收入20多万元,前年不到15万元,总的来说一年比一年好。”郝建新家火龙果收入的增长,与2019年凤凰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直接相关。数据表明,2019年,前往凤凰村的游客较上年增长57%。

“去年改造了4亩桃林,今年的黄桃卖相更好,甜度更高,收入翻了一番;接下来,果园里的脐橙、柚子、柑橘马上可以卖了……”郝建新家的火龙果畅销的同时,今年53岁的王仕勇与妻子一道坐在自家桃园的桃树下,盘点今年的收益以及下一步的打算。在承包村集体的20亩土地前,王仕勇一直开大货车跑长途运输,辛辛苦苦赚钱养家糊口。

王树勇记得,2009年凤凰村准备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大喇叭天天响,希望村民承包果园,每亩年租金一百元,但广播了一个星期无人问津。王仕勇认为,农旅结合是一个导向,家门口的凤凰沟景区正在启动建设,打工、创业何必舍近求远。思虑再三,他决定在家租地种果树,把劳动产品变成游客手中的商品。

“过去,人人靠天吃饭,现在家家吃上旅游饭。过去,凤凰村在县里都没有名气,现在全国人都知道……”王树勇激动地说道。

近年来,与凤凰沟景区“依存共生”的凤凰村,依托江西省蚕桑茶叶研究所自身科技力量、产业基础、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坚持“三产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开发运营模式,着力打造集“示范带动、农业生产、产品加工、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开展了一系列将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民房变客房(民宿)的生动实践,推动凤凰村一步步“飞上枝头”。

记者了解到,如今凤凰村与凤凰沟景区建立了三种利益联结机制。一是“园区+产业+农业产品销售+农民增收”机制,入园龙头企业跟周边农产品生产大户签订长期供需协议,促进周边农产品的销售,为周边农民固定增收提供渠道;二是“园区+游客+农事体验+农民增收”机制,园区与周边有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民签订协议,作为游客农事体验基地,成为农民新型增收的模式;三是“园区+农户+商业街+农产品销售”机制,园区投入资金对蓝园大道商业街进行统一规划提升改造,让周边农户和园区共同参与建设,促进周边农特产品的销售,为农民增收提供更好的渠道。

凤凰沟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夏裕辉告诉记者,凤凰村村民的创业致富能力逐年增强。2019年,凤凰沟景区全年带动凤凰村承包农户182户,全年请用农民10.37万人次,共带动农民增收1165.06万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凤凰村进一步加快乡村旅游的发展步伐,投资兴建了生态停车场、网红厕所、“樱为你美”生态餐厅、火车头研学工坊、凤凰茶居等文化旅游服务设施……在风生水起的乡村旅游大潮中,凤凰村翅膀不停歇,一心往高飞。(郁鑫鹏)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