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县:公益诉讼检察促进医疗废弃物规范处置

2020年08月28日13:42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日前,针对辖区内部分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存在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情况,南昌县检察院通过下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的形式,督促对发现问题的8家乡镇卫生院、12家村级卫生室、5家个体诊所等医疗机构规范完善了医疗废物处置程序。

南昌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下去内部分医疗机构存在医疗区、人员流动区的垃圾桶内混有使用过的棉签、口罩等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的情况,一些卫生院医疗废物贮存间外露天堆放了装有医疗废物的塑料袋,医疗废物贮存间隔壁房间内养鸡禽等情况。同时部分村卫生室和诊所贮存医疗废物的塑料桶未加盖放置在医疗区,未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和防渗漏、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等安全措施。该院核查相关情况后,立即依法启动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审查程序,针对存在的医疗卫生安全隐患,依据相关规定向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其督促乡镇卫生院规范完善医疗废物处置程序,加强日常监管,确保消除卫生安全隐患。

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南昌县卫健委第一时间对发现问题的卫生院、卫生室、诊所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限期整改,并组织机构负责人进行约谈,目前,涉及问题的医疗机构均完成整改。同时,该县卫健委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医疗废物安全处置整改专项活动,对整改目标、完成时间和相关整改具体要求作了规定。此外,在今后工作中,该县卫健委还从完善规章制度、责任人、考评奖惩、投诉举报等对医疗废物处置作了规范。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