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牛山区三合村——

“绘”出通往小康路

2020年08月29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写生的学生们。

  游客从三合村的一处手绘墙旁走过。

  村民王翠粉在缝制三合村旅游纪念品围裙。通过打造“手绘小镇”,三合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冯亚珂(右一)在三合村研学公寓门前迎接前来学画的小朋友。

  冯亚珂(右)在指导学生们画画。

  研学团乘坐的大巴车驶入“手绘小镇”三合村。

  空中俯瞰三合村。

  走进河南省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只见农家宾馆白墙灰瓦,豫西古民居掩映山中,手绘墙面随处可见……一幅独具特色的美丽图景映入眼帘。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和游客来到三合村写生、游玩,伏牛山深处的穷山沟成为远近闻名的“手绘小镇”。三合村也因手绘,“绘”出了一条通往小康之路。

  三合村所在的河南省嵩县是深度贫困县,而三合村也是大山深处最穷的村。2016年,从小学习美术的年轻人冯亚珂返乡创业,深知原生态村落开发价值的他,依托村里得天独厚的优势,谋划着自己的事业、三合村的未来。“我学美术专业,开过美术培训班,我们村有那么好的山水资源,有古村落、河流,很多学校、画室都需要这样的写生基地。”

  冯亚珂带着筹集到的100多万元资金回到家乡,拆了自家旧房,建起4层楼的农家宾馆,接待写生学生,生意红火。由此,村里人看到了发展旅游的前景,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三合村结合异地扶贫搬迁,改善基础设施,修缮古屋民居,新建25家农家宾馆和民宿,吸引70余家画室签约合作,逐渐成了写生专业村,年收入约400万元。如今的三合村变身为集写生、摄影、研学、培训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三合村也于2018年摘下了贫困帽子。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记者 李 安摄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