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花果园

2020年08月29日09:22  来源:江西日报
 

九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永安乡白华村村民吕鹏从小就有一个梦想:建设一个属于自己的绿色庄园。2016年,他投资300万元,在村庄附近建成了一个面积220余亩的绿色庄园。

近日,记者在他的庄园里看到,黄色猕猴桃、红色火龙果、绿色柑橘……一排又一排的果树硕果累累,压弯了枝条。“今年气候适宜水果生长,现在园内各种水果长势良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吕鹏开心地说,“我这个庄园,一年四季有果,是名副其实的花果园。”

2016年初,44岁的吕鹏到家乡周边的村庄考察,想投资建设一个绿色庄园。当他来到九江市柴桑区港口街镇丁家山村和富塘村交界的荒山上时,被这里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这个地方有山有水,适合果树生长。”他对建设绿色庄园充满了信心。

看准了就干,干就要干好。当年9月,他与丁家山村和富塘村的近百户村民签订了荒山承包协议,承包荒山20年,在荒山上种植果树。同时,聘请技术人员对荒山进行规划。

庄园里有一口池塘,铺设了滴灌设施,旱能灌、涝能排。“猕猴桃种植面积150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超过2万公斤,现在已进入采摘期;柑橘种植面积50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到2000公斤以上;杨梅、桑葚和火龙果的种植面积共计20余亩……”吕鹏如数家珍,十分看好庄园的发展前景,“现在,庄园的水果俏销全国各大城市,深受消费者青睐。随着各种水果陆续进入挂果期,产量肯定一年比一年高,有助于带动当地村民致富。”(记者 何深宝)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