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舒心房” 生活大变样

2020年08月29日09:22  来源:江西日报
 

“自从前年搬了新家,日子越过越好,现在老婆是村里的保洁员,两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我的身体也没什么大问题了……”8月25日,丰城市剑南街道淇湖村贫困户熊黑打看到前来走访的村干部,开心地说起自家的现状。

2014年,熊黑打患上脑梗死,加上原本有二级肢体残疾,家庭陷入深度贫困。因为怕村里人瞧不起,两口子经常一整天都不出门,两个儿子也长期待业在家。

“人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志气。”帮扶干部一方面想方设法给熊黑打一家解决实际困难,一方面经常上门鼓励他们自立自强、改变现状。

之前,熊黑打全家5口人挤在40平方米的漏雨旧瓦房里。为此,村里为熊黑打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2018年初,200多平方米的三层新房建好了。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新家建成不到一个月,熊黑打因脑梗死后遗症住院。治疗初期,因害怕医药费过高,熊黑打打算出院回家放弃治疗。得知此事后,帮扶干部详细给他讲解了“先诊疗、后付费”的医保扶贫政策,消除他的后顾之忧。最终,总共10万多元的治疗费用,熊黑打只缴纳了其中10%。

熊黑打度过了健康危机,不过新家的装修却因此耽搁下来。为此,剑南街道下拨专项资金,为其添置了衣柜、床等生活用品。同时,开展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程,把熊黑打家的厕所装修一新,让他用上了热水器和蹲便器。

今年,脱贫成功的熊黑打还被推荐为丰城市脱贫攻坚典型人物。(聂军洪 记者 朱 华)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