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阵艾香飘出村医室

2020年08月31日11:00  来源:江西日报
 

兴国县方太乡分水村处于偏远的大山深处,四季环境优美,民风淳朴。

8月22日,记者驱车来到该村,这里弥漫着薄薄的雾气,阵阵艾香从分水村村医室里飘出。

“这是大椎穴,我这两天感冒了就灸这里,配合灸风池穴和合谷穴,效果会更好。”在分水村村医室,村民张素琴一边接受热敏灸治疗,一边和一旁同样接受治疗的村民聊天。

张素琴是地道的分水村人,1997年与同村的欧阳东生结婚。婚后,夫妻俩孝顺长辈,吃苦耐劳,先后生育了一双子女,并协助妹夫开公司做电器开关生意,生活殷实,在村里建起了一栋小洋楼,还有几万元存款。

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一个晴天霹雳击碎了张素琴家庭的美好——张素琴因身体不适,在医院诊断出脑部肿瘤、心包积液、双肾积水等多种慢性病。由于病情复杂,还伴随很多并发症,比如:经常不明原因的头痛、胃痛、脐周疼痛等,张素琴不得不奔赴于省内外各大医院求医问诊。两年时间下来,张素琴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债台高筑。

到了2018年底,张素琴在四处求医疗效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回到了分水村。令她意外的是,村里建起了一所漂亮的村医室,老远还能闻到一股股艾香。经打听得知,分水村建起村医室后,省中医院驻村扶贫工作队引进了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热敏灸技术,并免费为村民开展热敏灸活动。

张素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驻村工作队临床医生,把个人基本情况作了相关介绍。医生经过诊断,判断其体内湿气、寒气较重,寒主收引,诱发一些头痛、胃痛等不良反应。针对这些基本情况,医生建议用艾灸帮助其祛除湿寒之气,有助于其治疗身上的其他病症。在医生指导下,张素琴体验了热敏灸。初次体验,她感觉身体轻松了许多,医生建议她常到村医室做艾灸,这样效果会更好。此后张素琴每周都准时来到村医室。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半年过去了,张素琴头不痛了,腰不酸了,气色也好多了。她逢人就说:“村医室的热敏灸效果真好!”近一年来,张素琴外出求医的次数明显减少,医疗费用也大幅下降,一家人对生活又充满了希望。

“在分水村村医室,通过热敏灸改善健康状态、缓解病痛、治疗疾病的例子不胜枚举。”省中医院驻分水村第一书记薛小虎告诉记者,根据方太乡卫生院的数据统计,分水村村医室建起投入使用两年来,分水村村民到方太乡卫生院就诊常见疾病次数减少15.9%。“如今,分水村已经基本实现‘小病不出村’,一些大病、慢性病患者也在村医室运用热敏灸作为辅助治疗手段,也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薛小虎如是说。(记者 钟端浪 实习生 曾 全)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