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

2020年08月31日11:09  来源:江西日报
 

骄阳似火,挡不住全民健身热浪滚滚。7月30日,夜幕降临,散布于宜春市中心城区各处的开放式运动游园逐渐热闹起来。18时开始,热衷跳广场舞的市民结伴在丰城广场随音乐而动,不远处,笼式足球场内拼抢激烈,场外智慧步道上的孩子们自由嬉戏;21时,秀江东路丽景滨江小区内的篮球场仍旧灯火通明,人们总能在此找到挥洒汗水的一方天地。

从讲究“日落而息”,到下班即扎进运动场所,运动健身已成为众多宜春市民业余时间的选择。而串联起市民“10分钟体育生活圈”的各个开放式运动游园,因免费开放、功能设施完善等优势,成为宜春市民的热门打卡地,也被当地百姓称为全民健身的“幸福半径”。

期盼与方向

全民健身热潮会带来什么问题?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体育设施的供求矛盾,一边是热爱运动的市民对体育设施需求的不断增长,一边是公共体育场所的不足。

“中心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健身人群不断增加,但宜春的公共体育场所建设,在十年前却未能同步发展。”62岁的宜春健身达人蔡庄荣说,“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市民体育锻炼常常遭遇去处少、收费高的尴尬。加快公共体育场所建设,成了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

“群众有期盼,这期盼,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之前,2012年,宜春市提出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让市民可以就近健身。

在宜春,开放式运动游园被定义为由政府建设、不设门槛、完全向市民免费开放的体育健身场所。打造中心城区“10分钟健身圈”推进过程中,开放式运动游园建设为宜春决策层所关注,并很快作为“练有好场地、健身有去处”工程之一被列入幸福宜春建设的重要内容。

“如果开放式运动游园就在家门口,那健身就会方便多了。”“希望运动游园里有我喜欢的篮球场甚至足球场。”“小区有一块空地,常年臭气熏天,有没有可能变成运动游园呢?”…… 宜春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规划建设中,宜春市委市政府充分吸纳市民的意见和建议,运动游园的建设重点向群众性体育设施倾斜。

最终呈现在公众眼前的运动游园印证了这一点。记者在走访丰城广场、 丽景滨江小区、宜阳森林公园、教苑小区等多处运动游园时看到,运动游园大多建在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区域,多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气排球等场地为主,一般占地面积在4至6亩,最大的占地面积近20亩。

开放和免费

7月30日傍晚,宜阳森林公园运动游园热闹非凡。随着场上的气排球飞来飞去,场下呐喊声、叫好声此起彼伏。这个占地面积1900平方米的运动游园,在今年7月中旬完成升级改造并迅速开放后,受到周边老百姓的热捧。

宜阳森林公园运动游园所在地段附近正在开发,公路上泥土灰尘漫天飞扬,加上风吹日晒、年久失修,游园内很多健身器材老化、损坏严重,导致使用率不高。经过此次升级改造,如今的宜阳森林公园开放式运动游园重新开放,变身为拉膜半封闭式健身场所,以气排球场地为主,其他运动为辅。宜阳小区居民李晓华说:“这次升级改造工作落点准、动作快,以游园为中心圈定10分钟车程或步行时长的健身半径,覆盖了周边宜阳小区、馨园小区、五彩城、枣树园约6万名群众的健身需求,真是办了件好事!”

让市民获得更好更优质健身体验的同时,开放式运动游园的出现,也推动宜春市体育公共服务进入“零收费”时代。

“过去,宜春健身场所数量少,想要找到一家功能完善的游泳馆不大容易;2004年第五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在宜春举办之后,宜春全民健身事业上了一个台阶,功能齐全的综合体育馆拔地而起,不过大型场馆往往处于远郊,收费高昂且不方便。”如今,痴迷游泳、广场舞、骑行的蔡庄荣,对开放式运动游园所带来的健身便利有着最真切的感受:中心城区内,只要你想健身,10分钟之内定能找到一个面向公众开放、不收费的开放式运动游园。

今年62岁的蔡庄荣精神头十足,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小得多。他说:“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坚持锻炼。人们常讲‘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当下宜春的全民健身已蔚然成风。可以说,哪里有开放式运动游园, 10分钟的‘幸福的半径’就画到哪里!”

效果及影响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开放式运动游园正不断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和蔡庄荣一样热衷于运动的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有了进一步提升。

“驱车在秀江边,摇下车窗远远望去,你就能发现蝴蝶桥、东湖公园等运动游园里热情跳跃的身影,运动的因子已经注入宜春这座城市每一个角落,这正是宜春城市运动精神的真实展现,直接反映了宜春群众体育工作开展水平。”面对记者,宜春市民黄伟强因运动游园而充满了自豪感。

开放式运动游园还得到过更高层面的肯定:国家体育总局体育行业督查组等部门认为,宜春市全民健身工作认识深、思路清、举措实、覆盖广,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工程发展均衡,成效明显。

从2012年宜春市开放式运动游园规划建设至今,宜春中心城区已建设20余个运动游园。在很多人看来,这些开放式运动游园的建成,不仅完善了体育健身设施,初步达到市民“练有好场地、健身有去处”要求,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市政配套,解决了部分社区、楼盘功能不全的问题。

黄伟强对此深有体会。他说:“我所在的教苑小区一直未配备运动场地,随着7月初小区运动游园建成,篮球场、气排球场、乒乓球台一应俱全,大家开始享受到家门口免费开放的运动场福利。

此外,部分专业体育队伍也因运动游园建设而受益良多。宜春市足协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工作日白天‘错峰’时间,适当将青少年队、俱乐部队伍的训练安排到运动游园里,一定程度能缓解队伍训练场地紧张的局面。”

宜春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放式运动游园的建设,在促进居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现代城市完善综合功能、弘扬宜春本土体育特色文化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曾有一个外市参观访问团代表评价,宜春开放式运动游园丰富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增强了城市活力”。(记者 刘 斐)

(责编:帅筠、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