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深化机动车司法查控协作机制

破解被执行人车辆“查封难、扣押难、过户难”

2020年09月01日06:54  来源:江西日报
 

记者日前获悉,为破解被执行人车辆“查封难、扣押难、过户难”,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省公安厅交管局近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机动车司法查控协作工作机制的通知》,在信息共享、协作联动、平台建设等方面联手,挤压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空间。

——破解被执行人车辆“查封难”。在案件执行过程中,查询(查封)被执行人车辆,是人民法院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常态化工作。虽然我省“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实现了被执行人车辆信息的查询功能,但查封或解除查封车辆业务仍需执行人员到车管所柜台办理,案件数量多,人工往返工作量大,费时费力。目前,新余市渝水区、赣州经开区等地公安交管部门与人民法院已试点开展专线对接办理,执行法官在办公室点击鼠标,即可完成涉案机动车辆查封和解除查封业务,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通知》提出,全省各交警支队与各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专网对接,方便法院网上直接办理机动车查封和解除查封业务。

——破解被执行人车辆“扣押难”。执行实践工作中,法院虽然依法对被执行人车辆办理了查封手续,但没有实际控制车辆,经常出现被执行人故意规避执行、擅自转移查封车辆的情形,导致执行法院查扣被执行人车辆难,无法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权益。《通知》要求,公安交管部门强化查缉信息手段应用,将人民法院提交的协助查扣车辆信息录入查控系统,在办理机动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业务或路面执勤执法过程中,发现法院提交协助查扣的车辆时,先行查控并及时通知当地法院接收,从而快速、精准控制被执行人车辆。

——破解被执行人车辆“过户难”。人民法院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处置被执行人车辆时,时常遇到拍卖(变卖)车辆有违章记录未消除,导致司法拍卖车辆过户难的问题。《通知》明确,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变卖)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免除扣分。除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指定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办理外,增加车籍所在地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一次性处理,让清除司法拍卖车辆交通违章扣分等操作更便捷,为办理车辆更名过户提供便利,从而减轻买受人和法院执行人员的负担,提高涉执车辆处置效率。

据了解,省高院执行局与省公安厅交管局还将进一步探索省级机动车网络司法查控平台建设,提高协作联动质效;在江西“法媒银”失信曝光台开设交通违法曝光专栏,对交通违法失信行为进行集中曝光,为公安交管部门强化车辆和驾驶人源头管理提供支持和服务。(记者杨静)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