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动地膜纳入农村生活垃圾回收体系

2020年09月01日14:5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南昌9月1日电(记者 秦海峰)9月1日起,农业农村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开始实施,将对农膜的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再利用及监管等环节予以规范。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刘春茂日前表示,江西正统筹考虑推动地膜回收和集中处理纳入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理体系。

农用薄膜和农药都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保证粮食安全、增加农作物产量、提高农产品品质、丰富农产品供给和减少农作物病虫害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一些地方出现了不合理处置农用废旧薄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的现象,成为江西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制约因素。

刘春茂说,在农用废旧薄膜处置方面,江西在全省选择了5个有代表性的县(市、区)设立地膜残留监测点,选取瓜果、烟草和露地蔬菜作为主要监测作物,监测地膜残留情况。从监测情况看,农膜残留量处于0.4—2千克/亩之间。与北方的省份相比,江西省因农膜使用量总体偏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江西省农膜使用量为52218吨,排名全国第20位,约占全国农膜使用量的2.12%。地膜使用量为32328吨,排名在全国第15位,约占全国地膜使用量的2.3%;地膜覆盖面积196.81万亩,排名全国第26位,约占全国地膜覆盖面积的0.74%。为解决好农膜残留污染环境问题,江西区分棚膜和地膜两个类型,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分类处置。

刘春茂表示,对于地膜,江西多年来一直鼓励农民在完成农业生产活动后自觉捡拾和收集地膜,利用现有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进行处置,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对于棚膜,由于使用时间长达2-3年且厚度较厚,大多数棚膜使用者都能够及时交由废品回收企业进行回收再利用,市场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回收机制。

据了解,在农药包装废弃物的治理方面,江西省正在积极稳步推进。今年6月,江西农业农村厅联合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29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同时积极开展宣传培训工作,重点培训科学用药技术,宣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规定和要求,目前已培训150场次。

刘春茂说,下一步将强化地膜源头管控,防止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同时,加强地膜使用技术指导,大力推广全生物可降解农膜的使用,从根本上减少地膜残留。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地膜回收利用、处理,推动地膜回收和集中处理纳入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理体系。此外,今年江西省安排640万元在29个县(市、区)开展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确保试点取得实效,为全省开展农药包装回收处置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