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检察院出台48条举措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2020年09月02日09:17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8月20日,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出台12个方面共48条具体措施,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出细化要求。

聚焦基层,检察工作助力“安心”

今年8月中下旬,瑞金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对一起跨国伪造金融票证案出庭支持公诉。在检察官建议下,巡回庭审在被告人居住地壬田镇政府举行,法治教育课堂直接开到了村民家门口。

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和公安民警一起耐心做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家属工作,许某某投案自首,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结束后,针对外出务工人员伪造金融票证犯罪问题,办案检察官和镇村干部在村委会召开工作会议,当场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外出人员管理等。

江西省检察院要求,依法惩治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加大对证券期货领域金融犯罪的惩治力度,依法从严惩治严重扰乱金融秩序犯罪。着力解决黑恶势力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实施扰乱金融市场秩序、侵犯群众人身财产权利犯罪问题。

为让人民群众“安心”,江西省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妨害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相关犯罪,依法严惩以暴力、威胁方法侵犯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犯罪,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传销、侵犯个人信息、网络“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力度。

聚焦民生,检察工作保障“暖心”

8月11日,江西省检察院领导接访了一起故意杀人案的受害人柯某某。

接访院领导仔细了解她的生活情况,细心进行情绪疏导,表示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依法办理案件,并想办法给予应有帮助。目前,省检察院正在办理相关手续,为柯某某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并积极联系当地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柯某某生活保障问题。

江西省检察院要求,突出对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建立司法救助内部协作机制,加强刑事、民事、行政、未检、控申等部门的线索排查和协助,实现信息共享。主动联系扶贫、民政、教育等部门,积极协调从心理疏导、就业、就学、低保等方面给予救助,构建多元化司法救助工作格局。

2020年上半年,江西省检察院发布服务保障脱贫攻坚、促进法治乡村建设典型案例,一批打击侵吞扶贫款犯罪、劳务合同纠纷支持起诉案等案件被广泛宣传。为让人民群众“暖心”,在国家各项政策中真正有获得感,江西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加强司法保障,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从重从快惩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扶贫惠农、救灾救济资金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腐败犯罪,依法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聚焦企业,检察工作支撑“信心”

近日,重新创业的丁某正与他人合伙经营一家餐厅,忙碌着日常管理工作。原来,丁某在景德镇经营一家饮食店,雇佣张某、徐某等人为员工。由于经营亏损,丁某在未付清员工工资6万余元的情况下将店面关闭。

事发之后,景德镇乐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责令其支付员工工资报酬和经济补偿、赔偿,但丁某仍未付清,公安机关遂立案侦查。案件移送至乐平市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与丁某及其家属进行了沟通。在进行释法说理和教育训诫后,丁某认识到错误,在家属帮助下还清了所欠工资,获得了员工们的谅解。

为了保障新营业的餐厅能够“活下来、发展好”,考虑到丁某犯罪情节轻微,检察机关依法对其作出了不起诉决定。

江西省检察院要求,依法慎重处理企业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准确理解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入罪标准,严格区分恶意欠薪与因客观原因暂时无法支付劳动报酬的界限,正确处理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和服务企业生产经营的关系。

在办理一起重大责任事故案时,芦溪县检察院积极督促相关企业履行赔偿义务,案件双方达成刑事和解。该院对4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作不起诉处理,保障了投资22亿元的县重点项目继续顺利推进。

此外,今年年初,泰和县检察院也印制了《疫情期间外贸企业法律解答二十问》,发送给全县二十多家外贸企业,帮助企业应对特殊时期的法律风险,携手当地高新区管委会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复工投产,督促电力部门落实企业用电优惠政策,参与对园区企业开展“法律体检”,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的温暖。

“检察机关设立检察联系点的做法非常好,我要为检察机关平等保护敢于担当的做法点赞。”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合力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开福说。(胡文星)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