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外促销产品 往内巧引游客

 石城“村红”直播经济模式助力产业振兴

2020年09月02日10:48  来源:江西日报
 

“时下正是白莲采收旺季,我们这里的白莲颗大粒圆、皮薄肉厚、清香甜润,既可做糕点配料,也可以清炖成莲子汤,是良好的药用滋补品,具有清热去火、滋补养颜等功效。”近日,在石城县大由坪文明实践站的“村红”直播间,50多岁的种植大户曾荣发对着镜头热情推介白莲特产。据了解,这位已有3年多网销经验的农民“网红”,往外促销产品,往内巧引游客,还将35亩种有早熟脐橙、鹰嘴桃等品种的果园,打造成一年四季都有果可摘的乡村旅游景点。

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石城县把实施“新农人培育工程”和“创富致富带头人培育工程”作为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主抓手,积极策应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切实加强农村“网红”乡土人才培育。该县在麒麟山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建了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实训基地,专门设立“村红”直播培训中心,开通助农直播间,重点围绕网络时代直播卖货、引流、推介等网络营销方式,以及淘宝、抖音、快手直播实操经验等进行详细讲解,采取线上直播授课,培养出具备独立策划直播内容能力、熟练掌握直播带货技能的农村“网红”300多人。

同时,围绕白莲、脐橙、翻秋花生、薏仁等特色产业,建立农产品溯源体系,完善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加速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在电商孵化园基础上建成中国白莲产业网重点项目线下运营中心,重点培植了中国白莲产业网和石城特色产品O2O馆两大龙头,石城白莲还被中国品牌网列为“一县一品”重点推广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电商平台+合作社(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搭建线上线下销售平台,探索“农超对接”经营模式,快速畅通农特优产品的销售渠道,实现网络直销和产品配送。据了解,全县规划建设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131个,其中高田岩岭等70多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已正式投入运营。“村红”直播带货使白莲、脐橙、薏仁、山茶油、翻秋花生等七成以上的农产品通过电商平台外销。

该县还将“村红”直播经济模式引入农旅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旅游与“网红”直播的深度融合。珠坑乡麒麟山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开通“村红”直播间后,农业观光、农耕体验、田园采摘、休闲垂钓等乡村旅游功能得到显现,并将麒麟山打造成省4A级乡村旅游点。“村红”直播推介乡村旅游项目,也使琴江大畲旅游新村、龙岗旺龙湖风景区和木兰兰溪谷、高田九叠泉、大由堰塘岩等乡村旅游点的知名度得到大幅提升。目前,该县已打造出省5A级乡村旅游点1个、4A级乡村旅游点2个、3A级乡村旅游点多个。全县乡村旅游得到迅速回暖。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305.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59亿元,同比均有所增长。 (记者鄢朝晖 通讯员魏小霞)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