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栗为督查检查考核“瘦身”

2020年09月02日10:48  来源:江西日报
 

  “今年以来你们单位接受了哪些督查检查,其中是否有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以外的……”这是日前上栗县纪委监委党风室在该县长平乡进行明察暗访时发生的一幕。去年以来,针对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督查检查过多过滥问题,该县建立督查检查考核审批备案机制,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着力为基层减负。

  记者了解到,根据备案机制要求,每年年初,按照“能少则少、能并则并、能简则简”的原则,各部门、单位对各类监督检查进行梳理,将当年确需保留的监督检查和考核事项上报备案,县委审批后编制形成一份年度检查总计划。各职能部门根据该计划,参与联合检查或开展单项检查,并对职责职能范围内的监督检查结果负责。通过严格控制总量,不断增强督查检查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干部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

  同时,该县还创新方式方法,通过信息化平台跟踪督办,及时反映工作成效,努力实现职能部门之间的数据互通、成果共享,以最集约、最高效的方式完成各项督查检查考核任务。实行备案机制一年来,该县督查检查考核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26项,检查考核次数同比减少30%。 (记者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