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9座水库养殖全部实行人放天养

景德镇综合施策让水库变身生态景区

2020年09月02日07:28  来源:江西日报
 

8月30日傍晚,位于景德镇市郊的横溪桥水库波光粼粼、水色明净,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将美景发到朋友圈。而3年前的横溪桥水库,却是一幅湖水发臭、垃圾遍布的景象,这个变化得益于该市对治河护河管河采取的系列举措。

近年来,景德镇市从生活污水及垃圾、工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港口污染、水域采砂5个重点方面入手,采取“一河一策”举措解决影响河湖环境的101个突出问题。该市先后开展以“畜禽养殖专项治理、水库退养、工业污染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保河行动”,通过两轮全覆盖治理,禁养区11家禽畜养殖场全部关闭或搬迁,459座水库全部取缔网箱养殖、实行人放天养,5家废水排放不达标的工业企业也整改到位。

“以前大部分水库都承包给村民发展渔业养殖。由于承包人只专注于提高经济效益的人工养殖方式,对水库造成污染,并致水库下游整个水系也受到污染,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景德镇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水库全部退出承包合同、实行人放天养后,当地把保护碧水清流作为民生工程来监督,调动社会力量齐抓共管,使库区水源得到有效改善和净化。同时,各地结合库区周边的自然资源优势,将一部分水库打造成湿地生态景点或者水利风景旅游区。(记者徐黎明 通讯员夏陆梅)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