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发澎湃动能

——2019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亮点透视

2020年09月03日06:26  来源:江西日报
 

科技创新大潮澎湃,千帆竞发勇进者胜。9月2日,我省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会——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昌召开,148项“江西创造”闪耀全省最高科技殿堂。

大到鄱阳湖科学考察、电力网络信息安全,小到一颗南酸枣、一粒胶囊,一项项科技成果切中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急需,成为诠释创新江西的最佳注脚。

企业逐步成为技术创新主体

细看获奖名单,不难发现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中,企业的名字频频出现。

数据显示,在90项省科技进步奖项目中,第一完成单位为企业的占三分之一,企业连续九年居省科技进步奖获奖总数第一。协同创新成效更加显著,在148项三大奖(省自然科学奖、省技术发明奖、省科技进步奖)奖励项目中,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47项,占比31.8%。

“企业的参与,让我们的科研更加精准地对接市场。”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教授对此有深刻的感受。该校与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完成的项目“南酸枣产业化关键技术和装备创新与应用”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刘成梅介绍,该项目在江西齐云山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近五年实现销售收入13.16亿元,利税1.19亿元。

江西怡杉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昌航空大学完成的“智能化水质在线自动监测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团队研制的设备及监控系统自2011年已推广应用到上海、广东等15个省市1000余家重点工业企业,销售额超2.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水质监测设备的科技进步。

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成果涌现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是一个国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关键。

数据显示,148项三大奖奖励项目中,学术上属于国际先进或国际领先、技术发明属国内外首创的重大技术发现,或者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同类技术或者产品的先进水平的项目数达到46项,占比31.1%。

“蜂产品在食品、医药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然而,现有蜂产品检测标准和手段存在不足,无法准确判别蜂产品真伪和评价其品质。”问及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蜂产品品质评价及快速质谱检测技术的研究”的立项背景,项目负责人、南昌大学教授罗丽萍介绍说。历时十多年,罗丽萍团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明确中国蜂胶为杨树型蜂胶,推动了蜂胶国家标准的修订,同时为制定蜂胶国际标准打下了理论基础;将直接质谱检测技术应用于蜂产品化学污染物的快速检测,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蜂产品直接质谱分析平台……

氢气是一种清洁能源载体。然而现阶段氢的制取比较昂贵,氢的存储更是氢能源利用领域的研究难点之一。江西师范大学卢章辉教授带领的团队针对硼基和氮基化学储氢材料,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新型过渡金属纳米复合材料,用于储氢材料高效催化产氢。此次科技奖励大会上,卢章辉团队的这一成果获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科研人员唯有专注,坚持在一个研究方向做深做透,才可能攀登科学高峰。”卢章辉说。

科技创新点亮美好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科技工作者的创新落脚点。一项项科技成果,无不映照着我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为民之心。

省农科院农业应用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姚英娟带领团队完成的“基于生物多样性的水稻主要病虫害生态防控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该项目针对不合理施用化学农药导致的稻米农药残留、病虫害抗药性等问题,研发了单项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后,取得了显著的综合效益。“农作物有害生物综合治理是农业的重要环节,如何做到既能够有效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发展,又能够保护生态环境、食品安全,是一个重要课题。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在生产一线努力寻找新的技术、新的模式。”姚英娟说。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科主任陈幼祥教授团队历时16年攻关完成的“高难度消化内镜手术相关并发症防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该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国内14家三甲医院成功推广应用,明显提高了高难度消化内镜手术相关并发症的防治效果,明显降低了死亡率,极大地减轻了家庭和社会的经济负担。

2019年度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亮点透视,科技创新的大潮更加澎湃,实现建成创新型省份的目标令人信心满怀!(记者 齐美煜)

(责编:毛思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