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小小辣椒酱 打开百姓致富门

2020年09月03日09:26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人民网寻乌9月3日电(张志斌)“辣椒产业带动了14个乡镇80个村1000多户贫困户就业,去年年产值接近7000万元……”9月2日,走进寻乌县南桥镇果蔬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挑辣椒、烘辣椒、包装辣椒,通过一系列标准化制作,红彤彤的辣椒酱就新鲜出炉了。

一瓶小小辣椒酱,打开百姓致富门。2019年,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等利益联结模式,自建种植示范基地690亩,带动基地6499亩,有效带动农户4867户,农户从中增收1700余万元。为了确保辣椒原料品质,该公司按照“统一种植品种、统一生产技术、统一产品回收、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管理核算”的管理模式,2015年以来,免费为寻乌贫困户免费发送辣椒苗500多万株,价值达500多万元。

“村民种辣椒不愁卖,公司有最低收购保护价。”寻乌县南桥镇镇长谢大铭说,这家公司通过签订合同,按照统一的质量标准,有产品收购最低保护价,通过优质优价的激励方式,让村民不为销量发愁,只在确保质量上争优。

有了免费苗,有了收购保护价,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了。2018年以来,该公司通过股份制方式带动农户108户,以合作制方式带动农户304户,实现户均收入1.1万元。以订单方式联结带动农户4455户,实现带动农户增收3253元,常年提供就业岗位92个,实现带动农户务工收入3万元。

寻乌县留车村贫困户邝先左,这几年患上了风湿病,治病掏空了他的积蓄,去年种植了4亩辣椒,增收了1.8万元。他说: “自己身体不大好,重活干不了,种植辣椒成本低,劳动强度也不大,还能有保底价收购,不愁卖,我们越种越有信心,今年又种植了6亩多,日子更有盼头了。”

杨运兰是这家公司负责人,她板着手指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家农户每年至少可种3亩辣椒,1亩地可种植550株,一株苗可采收4斤左右辣椒,亩产最低2000斤,以2018年收购最低保护价2.8元/斤计,每亩纯增收4700元以上,这对农户、贫困户来说是一笔可观收入……”

“小小辣椒酱,成为了群众致富的新产业,现在镇里的村民越种越有信心,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谢大铭说。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