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讲学 培训领学 考比促学

宜黄纪法教育奏响廉洁强音

2020年09月03日10:2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举行“学好党内法规、抵制好人主义”知识竞赛、举办科级干部纪法知识专题培训班、开展身边事身边人违纪违法案例警示教育……近年来,宜黄县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以案讲学、培训领学、考比促学等方式,多角度、多载体、多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纪法教育,深化标本兼治,促进担当作为,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以案示警,上好拒腐防变“必修课”。该县定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月、庭审教育课堂、典型案例巡展等工作,坚持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吸取教训,并通过高密度的通报曝光,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的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绷紧纪法之弦。选取查处的10个“保护伞”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打造警示教育展厅,运用光、影、图、文、音等多种形态,通过展播展示警示教育片、涉案人员忏悔书等方式,达到警示教育效果。

  分类施策,实现纪法教育全覆盖。该县对纪法教育工作予以规范,用制度将经验做法和工作要求固化,让纪法教育成为全县各级党组织的硬任务和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通过专题研讨、专家授课等方式,对全县科级干部开展学习纪法知识专题培训。针对普通党员和公职人员,将每月15日设为全县纪法教育日,利用各乡镇及相关单位纪律教育室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纪法教育活动。截至7月底,共打造25个纪律教育室,4000余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加学习教育。

  “线上+线下”,提升纪法教育影响力。该县探索“线下学”“线上考”纪法知识教育模式,在全县范围内举办学习贯彻党纪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各乡镇、工业园区、相关部门单位等30支代表队参加比赛,在全县形成学纪法、讲规矩、守底线的良好氛围。依托宜黄县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在线测试系统,推出“纪法知识每日学”“每月党纪法规知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栏目,采取每日一学习、一月一专题、一季一考试方法进行,便于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随时随地进行学、测、考。今年以来,该栏目推出78期纪法知识考试,共有1200余人参与线上学习测试。(记者温凡 通讯员李明珠)

(责编:罗娜、邱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