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政务要闻江西党建理论学习组织人事基层党建反腐倡廉主题教育英雄烈士谱地方领导留言板
人民网>>江西频道

党建引领 一体推进 生态多样

金溪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兴业强村

2020年09月04日10:49    来源:江西日报

  秋日时分,金溪县秀谷镇马街村迎来了一批上海游客,他们是村里“特色有机农业+乡村旅游”产业的客户。2018年村集体经济首次破零的马街村,如今正朝着百万元目标迈进。马街村的变化是金溪县多措并举破解难题,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7月底,全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全覆盖,39个村实现年收入10万元以上。

  党建引领,同频共振激活力。该县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县级领导干部挂乡包村,形成全县统筹、乡镇主抓、镇村联动、部门帮扶的齐抓共管格局。该县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述职评议及驻村帮扶工作队考核内容,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乡镇村集体经济种养情况排名通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原则,细化目标任务,建立150个村335个项目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库,挂图作战,项目化推进。推行财税、信贷、项目扶持等优惠政策;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提供技术服务、拓宽销售渠道;统筹4500万元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专项基金,集聚企业、贷款、土地流转和乡贤捐赠资金助力发展。

  一体推进,铺就发展快车道。该县坚持抓乡带村、整县提升,通过一产带动二产,发展三产。探索“乡办公司+村办公司+致富能人”“龙头企业+村办公司+贫困户”等模式,挖掘龙头企业、优势产业、致富能人的独特资源。通过各村拆违拆临、土地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新增土地面积,采取“村旁找、路边拓、村内整”的办法,盘活各村闲置土地,增加村集体收入,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秀美乡村建设有机融合,着力把农村打造成“果木环绕、硕果压枝、稻果飘香”的花果园。全县13个乡镇58个村办公司与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乡贤签订“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实行保护价收购”协议,预计可增收550万元。

  生态多样,聚力蓄势新动能。该县围绕“锦绣金溪、美丽花园”目标,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抓紧抓实,着力破解土地、资金、技术等方面难题。创新构建“1+2+N”的生态产品产权交易体系,通过建设金溪县生态价值产品交易中心、构建财政保险分担和不良贷款抵押的经营权拍卖两道风险防线,依据贷款主体的特点和需求不同,探索多种经营模式,打通生态产品“资源-资产-资本-资金”的通道,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目前,全县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总贷款额12.3亿元,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温凡)

(责编:罗娜、邱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