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入晋唐见古雅——杨仁根小楷作品浅谈

2020年09月04日14:55  来源:江西日报
 

■杨仁根,1973年出生,吉安县人,系中国书协会员、省书协理事、吉安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书法作品多次入展由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览。

近些年中国书坛,小楷书家层出不穷。庐陵杨仁根先生便是其中成绩比较突出的一位。他的小楷作品,章法讲究,尤其是有他夫人冯纯和画的草虫作点缀,可谓珠联璧合。当然,章法只是外在形式。杨仁根小楷功力深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有创新,已逐渐形成了既像古人、又不像具体某碑帖的独特风貌,使作品耐看。

书入晋唐,不古也难,由杨仁根小楷观之不无道理。说他的小楷像古人,是因为有古意,晋唐气息浓郁;说不像具体某碑帖,是不像别人学文征明、王宠、金农等个性面目鲜明的小楷,一眼便能知道出处。他的小楷取法“二王”(王羲之、王献之)一路,包括唐人智永的楷书《千字文》,以王献之《洛神赋十三行》为基调,不少点画、笔法参入王羲之《乐毅论》《黄庭经》,精致而干练,也有智永笔画的影子,宽厚而显丰腴之韵,将“二王”和智永风格和谐融于一体,形成点画清峻丰腴、舒展开朗,结字宽绰灵动、简静自然的面貌。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小楷取法晋唐,无疑路子和方向是对的。然而,当今取法晋唐能够写得出来、自成面目的书家并不很多。杨仁根能汲取晋唐各家之长,巧妙嫁接各家元素,形成自己独特面目,自然是其高明之处。当然,取法宋、元、明以下的小楷并非不好,笔者只是觉得这些小楷上手容易,面貌太鲜明而容易写俗,以后变法很难,发展路子受限。

书法入帖难,其实出帖更难。入帖的目的是出帖。笔者看来,杨仁根现阶段已经出帖。但书艺无止境,相信他不会止步永远吃老本,而是会不断攀登书法艺术的更高峰。

(责编:邱烨、罗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