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自己的双手,总能过上好日子”

2020年09月05日06:58  来源:江西日报
 

  “卖烧饼、种地、打零工……只要有事做,她总是有使不完的力气。”樟树市大桥街道大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秋云,通过辛勤劳动脱贫并过上好日子的事迹,被邻里称赞。

  杨秋云今年52岁,丈夫在7年前意外去世,她一人把儿子抚养长大,还要照顾患有慢性病的婆婆。2014年,杨秋云一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为其申请了低保,并帮她婆婆办了慢性病卡,减轻了她家的生活压力。

  杨秋云一直在一家保健品厂做包装工。2015年,保健品厂同事听闻她的家庭情况,主动给她传授做烧饼的手艺。一向勤劳肯干的杨秋云,觉得做烧饼卖,能有更多时间照顾家里人。很快,她学会了手艺,并辞去包装工的工作,卖起了烧饼。

  杨秋云每天一大早起床,安顿好儿子和婆婆,便骑着三轮车到市区街口摆摊。“记得第一天摆摊卖烧饼,就挣了100多元,让我更加有信心把这件事做下去。”杨秋云笑着说。5年来,除遇恶劣天气,她坚持每天到市区卖烧饼。

  卖完烧饼有空闲时间,杨秋云便到村上去卖凉粉,有时到附近的蔬菜基地做零工,挖土、除草、施肥,什么活都干。虽然每次只做半天,但她从不轻易放弃挣钱的机会。“半天也能挣几十块钱,划得来。”杨秋云说,用自己的双手不停地劳动,总能过上好日子。

  每当有免费的就业培训,帮扶干部也总是第一个通知杨秋云,因为她肯学肯干,还能把学到的技能利用起来。儿子杨波继承了杨秋云吃苦勤劳的品格,两年前在当地的电信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4000多元的收入。加上杨秋云卖烧饼、打零工挣的钱,去年一家人顺利脱贫。(徐黎明)

(责编:邱烨、毛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