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余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步伐——

让小平台服务好大民生

2020年09月05日06:59  来源:江西日报
 

  “可别小瞧了这个‘村村通政务系统’,它能一键完成民政、计生等各项事务的办理。”8月28日,大余县樟斗镇双伏村党支部书记姚福明告诉记者。据了解,随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大力推进,该县已全面完成“村村通政务系统”覆盖工作,村民办事更加方便快捷。村民以前需要到乡镇和县城办理的事务,如今足不出村就可以全部办理,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可谓一举两得。

  “一根线”办多种事

  8月31日,大余县新城镇王屋岭村,村党支部书记叶龙飞正熟练地通过“村村通政务系统”下载了县里的一份紧急通知,并很快按照要求把相关工作进行了妥善布置。

  “通过系统可以和县乡互通文件,还可以直接为村民提供政务服务,大大提升了村级政务的办理效率。”叶龙飞感慨道。据他介绍,年初,“村村通政务系统”还没接通到村里,又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交通管控严格,导致一些重要文件流通不畅。这给村里落实上级各项紧急工作带来很大压力,村民一些紧急证件的办理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王屋岭村遇到困难不是个例。大余县“五型”办在基层调研活动中发现,村(居)委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退役军人等业务系统分别通过不同专线办理。这不仅影响了村级行政事务效率,还存在维护困难、费用高昂等问题。尽管该县在优化政务服务上采取了全程代办服务,有效简化了群众办事环节,但在农村,还有许多年纪较大、行动不便且不会使用网络的群众存在着“办证难”的问题。

  对此,大余县在调研论证后,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把政务外网延伸至全县各村(居)委会。通过“村村通政务系统”,将全县审批系统接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级事务代办站,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互联互通政务服务体系。

  “‘村村通政务系统’把之前分散的政务信息网络实现‘一根线’整合运行,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让很多工作实现了无纸化办公,节省了经费。一年下来,光网费和纸张费就能节约好大一笔开支。”叶龙飞说。

  “数据跑路”解民忧

  “失地证这么快就拿到手了,真是太方便了!”9月2日,在樟斗镇樟斗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李大爷拿着村干部刚下载并打印好的失地证,满脸欣喜地说。从扫描审批材料上传到网络系统,再到大余县失地办工作人员线上审核,最后下载、打印,整个过程不到10分钟。

  在樟斗村便民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墙上的展板写着农村低保、高龄补贴等村民常办事项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服务中心内,扫描仪等电子化办事设备一应俱全。

  “我们在村一级推行代办员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出门就能办成事。”该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兴辉告诉记者,目前,群众办事的电子资料主要由村级代办员上传到县“村村通政务系统”。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经过网上审核后,将办理结果发短信通知当事人,群众不用往县城跑。

  记者看到,不少办完事的村民走出樟斗村村民服务中心,在门前健身广场闲聊着,蓝天白云下,构成了一幅恬静、和谐的乡村画卷。村民对记者说,以往哪有这么悠闲,为了办件事常常要跑好多次,真堵心。

  代办员变“百事通”

  “这次您先把资料留下,由我们帮您上传到系统代办,下次村里就可以直接帮您办理啦。”在新城镇水南村便民服务中心,村妇女主任李玉玲正耐心地为前来办理低保证年审的刘大妈服务。

  “村村通政务系统”的最终落脚点是让群众得到更多的便利和实惠。“下一步,我们打算依托即将成立的县行政审批局,把民政、计生、劳动就业等村民需求迫切、审批手续又相对简单的服务事项下放到乡村办理。”李兴辉介绍说,预计年底,全县所有村和居委会的代办员将变身为“百事通”。代办员将有权限对下放到村级服务站的事项进行直接审批,从而进一步缩短群众办件的流转时间。

  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的综合业务能力,直接影响着群众办事的便捷与否。为建立一支精简高效的服务队伍,大余县花大力气提升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代办员的政策水平、业务素质、服务理念和工作效率。该县围绕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目标、便民服务各项制度,以及代办员职责、服务对象等内容定期进行培训。通过代办员传帮带、建立村级代办工作人员微信交流群的方式,全方位提高村级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邹晓华)

(责编:邱烨、毛思远)